隨著可持式裝置的發達,紙本書籍的電子化也越來越多人在做。前陣子很流行一個名詞叫自炊,就是指將書籍利用掃描器加以電子化,以方便隨身攜帶。不過,自炊這種方式,大部分第一步都是拆書,再一頁一頁的進行掃描。自己的書也就算了,如果不是自己的書,比如像圖書館的書籍、期刊合訂本,是沒有辦法這樣做。只能採用傳統的掃描方式,一次掃描兩頁,也就是一個PDF頁面有兩頁內文。

image

像右頁對我來是不重要的,我想將它移除。此外因為我也想在手機上看,所以想將它變成一頁PDF就是一頁內文,這裡是針對這種情形進行處理。這裡用的PDF檔案,是取自《中華技術》第83期 。所用的軟體也沒有很特殊,都是免費軟體,依順序為: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天內掌握線性代數:驚人的超速學習實驗


 

clip_image002

最近,我的朋友斯考特·楊(Scott Young)成就了一個驚人的壯舉:他在一年之內,完成了傳說中的MIT電腦科學課程表的全部33門課,從線性代數到計算理論。最重要的是,他是自學的,觀看線上教程講座,並用實際的考試作自我評估。(到斯考特的FAQ頁面,看看他如何完成這個挑戰)

他證明了,讀完一門課程,大概只需要1.5個星期。我堅信,能快速掌握複雜資訊,對成就卓越事業至關重要(有空看看我的新書)。因此,我很自然地問起斯考特,讓他給我們分享他的學習奧秘。所幸他答應了。接下來是一份斯考特的詳細解說稿,深入剖析他的學習技巧(包括具體例子),展示他如何拿下這MIT挑戰。以下時間交給斯考特……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篇2011年寫的新竹市的垃圾時刻清運表整理,最近點閱數大增。最近我也常收到分享檔案的要求信件。

這個檔案也是因為個人需要才會整理出來,可能也會有朋友需要作為參考,因此才野人獻曝。

大家可以不用這麼客氣來信詢問,直接下載就可以了。

我利用Google Doc把我整理的檔案分享在這裡,點入連結畫面後,找到左上角"檔案"選項-->點選"下載" 即可下載,或是利用快速鍵 Ctrl+S也可以。

檔案是用Excel2003的格式製作,為了方便分享打包成zip檔,下載後解壓縮即可。

-----------------------------------------------------------------------------------------------

下面畫面來自新竹市環保局第七科:

http://air.hccepb.gov.tw/business/Buss-1-1.asp?IndexFlag1=2003/04/24/14/41/22&IndexFlag2=2003/06/25/11/31/16

image

這裡用的資料來自上面的連結,全部都在裡面:

image

資料擷取時間為 2011/03/22,請注意是否有更新的資料。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口氣整理完吧!

在這裡做的Excel筆記,其實真的是怕自己會忘記。

第一篇 EXCEL筆記 01 甘特圖(Gantt chart)  是在2007年寫的,好像還是很多朋友需要這個檔案。

我想這也是我在文章說的:

不過我知道,我的報告就是我課長報告的一部份,我課長的報告就是我經理報告的一部份 ‧‧‧以下類推,這應該可以稱做是『報告的食物鏈』。

所以,這種特殊軟體就被排除在外了,因為我會用的軟體,課長不一定會用、經理不一定會用‧‧‧以下類推。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星期四,我依據二審法官判黃柏銘醫師無罪的判決書,發表「有誰在乎事實的真相 」,意外引爆網路分享,前兩天就帶來25000人閱讀。但黃醫師的冤屈平反了嗎?還沒。上Google用「黃柏銘」查詢,第一頁出現的標題依舊是「譙病人 再動粗」、「醫師抓狂怒毆病患」、「醫師打罵病人」。一旦病人上網查詢,還是會對黃醫師帶著異樣眼光。等哪天黃醫師小孩長大會上網了,難道我們還要讓小孩 問他:「把拔,網路上說你是沒醫德的醫師?」

只有蘋果日報做出回應,拿掉「動新聞」,並在原先一審有罪的新聞 底下補充二審結果,值得按一個「讚」。不過,蘋果日報的即時報導「慈濟醫罵幹打病患無罪網友讚『法官英明』 」,也還是犯了錯誤:判決書裡,法官查明,黃醫師沒有打病人。

二審法官有掌握什麼新證據嗎?沒有。法官只是認真地一格一格、一秒一秒地分析監視器畫面,加上證人證詞,法官認為,平時「認真嚴謹」,為了病人會自動延長上 班時間的黃醫師,在長期疲憊的工作壓力下,已經對某輕症病人看診、解釋二十分鐘,病人仍不接受醫療專業解釋,導致黃醫師情緒失控罵一聲「幹」。病人因此抓 住他的衣領,用力將黃醫師拉高至身體前傾,黃醫師伸出右手去抓病人拉住他衣領的左手。法官總結說: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最近在找資料,無意間發現這個網站 TalkMiner: http://talkminer.com/

image

隨著網路影音分享的盛行,很多教學影片也在網路上分享。最有名的,應該就是MIT的開放課程。不過,影片有一個問題,每次看都像第一次看一樣,除非自己有特別紀錄,不然每次都要從頭開始。

這些影片有沒有辦法像翻書一樣,快速的找到自己想要的章節? 選擇自己所想要的段落?

TalkMiner 就是提供這樣的一個服務。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要跟客戶談出貨規格,所以在評估規格訂立的問題。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況是,客戶可以接受,我們做得到,這樣就是雙贏。我幫忙做資料處理。

當然之前就已經寫過 EXCEL筆記 03 規格變動衝擊評估-01EXCEL筆記 03 規格變動衝擊評估-02。

不過這次跟前公司不同的是,前公司的資料格式是直的,現在的資料是橫的。

我是有想過乾脆把資料轉成直的,不過這樣又牽涉到長官的閱讀習慣。所以這幾天都很痛苦的用原始方法在做。

最後發現一個函數CountIF的應用方法呀~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