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寫於2010-12-01,2014-04-18改寫)

  最近關於慈濟將把內湖中心的申請變成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網路上看過很多討論,所以針對這件事做個筆記。

  下面段落來自 《慈濟變更內湖保護區 居民大力反對》(日期:2010/11/22, http://e-info.org.tw/node/61203 ) 一文:

  11月11日慈濟基金會營建處主任林敏朝先生為文投書媒體,「根據國家中央地調所公告結果,慈濟內湖基地周圍並沒有斷層及礦坑。1998年慈濟委託台大游以德等多位教授,對環境進行綜合評估,報告中說明園區利用範圍內並不存在潛在順向坡的問題」等語,證諸此案審查會議記錄,卻完全不相符。據2005年8月25日專案小組會勘(水土保持部分)紀錄,「本案北基地東北側及南基地西北側所臨接山勢均為順向坡,未來基地開發應隨時監測是否仍有滑動現象產生」,查看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的「山坡地環境地質 GIS資訊系統」,可以看見此開發基地的敏感地質處處,林敏朝投書內容顯然與事實不符。
  2006年10月11日第六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中,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曾說,「本案不僅為保護區,更是座落於溝谷中的地質敏感區,比對雞南山危險聚落之山勢,實在有諸多相似之處。發展局也曾邀請學者、專家就本案之地質安全、水土保持、逕流沖刷、邊坡穩定、排水措施等各項議題提出建議,很遺憾的,包括本人在內的幾位受邀者,均很無奈的拒絕參加這種硬要以『人定勝天』技術克服一切的方式,來背負這個個案開發的背書者。」陳宏宇這段發言,則更明白揭示了此案地質敏感程度,讓審查委員不願盲目背書。
質調查研判成果,主要提供地質敏感災害資訊的參考與警示,實際進行開發規劃或工程設計等情形時,如有需要仍應依相關規定委託專業技術顧問機構或相關專業技師進進行詳細之調查及分析。

  由於爭議是在水流與地質,於是我就想到了土石流。下面問答摘自土石流防災資訊網--土石流Q&A http://246.swcb.gov.tw/debrisClassInfo/qanda/qanda.aspx

 問題3_公開土石流潛勢溪流有無法律依據?
 答案 :依據災害防救法第22條,為減少災害發生或防止災害擴大,土石流潛勢溪流必須依法公開,因此水土保持局除已發布「土石流災害潛勢資料公開辦法」外,並定期更新與公開土石流潛勢溪流。

 問題5_土石流潛勢溪流的數目會變動嗎?
 答案: 會變動的。由於每年颱風豪雨都可能造成不同地點發生土石流災害,因此每年都會針對地方政府提報建議新增或須檢討之土石流潛勢溪流地點進行審查,再將詳細地點與地圖已公布在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資訊網(http://246.swcb.gov.tw),方便民眾上網查詢。

 

 

 

  為何要提這個東西?要先看為什麼會發生土石流。下面連結是上面出現過的台大地質學系陳宏宇教授,於1998年六月發表的《土石流》。裡面針對為什麼會發生土石流進行介紹: http://web.fg.tp.edu.tw/~earth/learn/esf/magazine/980602.htm

為什麼會發生土石流?

必要條件一:有來源提供土、石等地質材料
必要條件二:地形有適當的坡度
必要條件三:有充分水量
必要條件四:各種地質材料的穩定性

  那要如何調查土石流?台大地質學系陳宏宇教授1998年六月,針對如何調查土石流的介紹http://geohazard.gl.ntu.edu.tw/geohazard/debrisflow/page05.htm

為了了解災情,一般多採用以下兩種方法來進行。
一、比對航空照片
二、調查地質環境
"...因此,若欲多了解土石流的發生原因,首要之務便是必須調查基地內地形與地貌的特徵、地質材料的組成、地質構造的特性,以及地下水的分布等幾個重點。"
"在土石流的調查工作中,必須溯溪而上、進入土石流發生的危險溪谷的上游地區,沿途記錄並量測溝谷谷壁兩側岩石邊坡的特徵、岩性種類、地表水及滲流水之水流狀況、地質構造的延伸、溝谷地形地貌的變化、溝谷堆積物特性、邊坡植生狀況,以及土石流 在溝谷中發生部、流動部及堆積部的地質材料分布狀況等。"

  台北市政府曾因土石流拆遷了雞南山的危險聚落。下面是台北市政府的2005年3月30日的新聞稿:《市府明(31)日公告中山區自強隧道南洞口東側雞南山沿山腳一帶山坡聚落拆遷http://www.tpech.gov.tw/ct.asp?xItem=944538&ctNode=5158&mp=100028

建設局表示自強隧道南洞口東側雞南山沿山腳一帶山坡聚落,依據委託工研院辦理之「保護區臨界住宅區環境敏感邊坡安全檢查計畫」檢查結果,本區域因屬順向坡,且有高度致災潛勢,將其列為需優先關注邊坡;加以聚落內建物退縮距離不足、排水設施不良,有坡地災害發生歷史,無法透過工程方法澈底改善危險性,對於聚落本身及鄰近的住宅區居民,均潛在著生命財產損失的高度風險,故簽奉市長核准優先辦理拆遷安置,並將於建物拆除後進行水土保持整治工程,以保障鄰近及下游地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我覺得其實這就是很容易判斷該區是否為敏感地區。 國家也用這個資訊編列防災預算,而且已經由2007年到2010年都一直採用,所以應該比北市產發局的資料要可靠。可參見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介紹。
(http://246.swcb.gov.tw/School/school-toknew_complete.asp)

看圖比較有感覺,下圖來自 行政院水土保持局 集水區整體治理規畫整合平台 (:http://wsp.swcb.gov.tw/basin/),圖中藍色的線就是土石流潛勢溪流。沒有一條流到慈濟現有的基地。mobile01-0b89bed813cd41debd6295c8b29424ee 

  其實公部門對很多災害都會進行事後的調查,作為日後的參考。這份資料 引用 《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山莊街水患災害原因調查報告書1997》,稍微介紹了溫妮颱風在這裡造成的災害:
  大湖山莊街一三一巷二十一號即座落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山莊街底後山,民眾私設有天然明園餐廳,並未經主管機關核准即於前開天然明園便橋處私設電動捲門,又將餐廳前原作為沈沙池兼河道之處,擅設鐵質圍欄護網及電動閘門,而餐廳後原有之魚池亦加以填土,減縮其範圍,改為游泳池營業使用,致該魚池亦失去天然調節及沈沙、緩衝池之功用。

  溫妮颱風來襲當日,因降雨量甚鉅,復因大溝溪上中游水土保持不當,溪水夾雜大量廢棄物及土石,卡於其私設電動閘門及圍欄處,形成嚴重蓄水作用後,終因不堪水壓而發生潰決,至屯積之洪水及土石加速向下游沖刷,並使經由大湖山莊街地下排放水流之溝渠發生淤積,而使大量水流漫溢至路面,洪峰直接灌入於大湖山莊街二四一號附近,導致嚴重水患。

  這份資料也顯示很多公部門為消除水患的所做的努力。

補張雞南山的土石流潛勢溪流圖。

anigif.gif

arrow
arrow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