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工作上都會有很多檔案要管理,我原本是把每一天都自建一個資料夾,如下圖:

image

不過後來發現有幾個問題。第一個就是,我不是每天都上班呀~所以其實不是每一天都會用的到。要一個個刪,那明年還要把刪掉的再補回來,太累了。

第二個是,每個資料夾看過去都一樣,裡面是蝦米碗糕其實也不清楚。好吧!其實我知道有很多方法可以對資料夾做標記,但是因為我現在沒有專用的電腦,所以我常會跑來跑去。雖然在安裝軟體上很自由,但也是要考慮到萬一電腦有問題,就會變成頭號嫌疑犯,所以這也是不考慮。

所以我用Excel來解決這個問題。(廢話!看標題就知道!)。最後成果如下:

image

這樣就可以知道哪一天是周末,資料夾位置,附註是可以註記那天是做蝦米,順便做工作紀錄,以後可以用來寫績效。當然後面還有很多空間可以用~

這裡星期幾的表示是用格式化設定,設好用拉的就好了。

image

雖然WEEKDAY有三種表現法,我是用簡單的方式,這樣函數對星期六的輸出是7,對星期日的輸出是1。

接下來是生成資料夾。我資料夾的放法是年-->月-->日。所以要依序建立。這時候就是要用巨集了。因為怕誤動作,所以這裡年分改成2012,如下所示:

MkDir "G:\2012"
MkDir "G:\2012\04_Apr"
MkDir "G:\2012\04_Apr\01"

接下來就是懶人法了。我把最後一行 MkDir "G:\2012\04_Apr\01" 貼到Excel,用拉的拉到31。再貼到巨集裡面,這樣就成了。

image      image 

資料夾完成後就是建立聯結來開啟。巨集如下所示:

Range("D3").Select
ActiveSheet.Hyperlinks.Add Anchor:=Selection, Address:="G:\2010\04_Apr\01", TextToDisplay:="G:\2010\04_Apr\01"

D3是這個連結要出現的儲存格位置,Address就是資料夾所在的位置,如果要放在隨身碟,可以設成Address:="\2010\04_Apr\01"

TextToDisplay就是這個連結出現的名字,這裡用的是 G:\2010\04_Apr\01。

接下來還是懶人法,貼上Excel,拉到31,再貼回巨集即可。

image

這樣就 OK了。當然如果要做其他月份,比方說五月我是用05_May,那就進去巨集的編輯區,用尋找取代功能換過來就好了。

image 

但是要記得因為年度的資料夾已經建過了,所以MkDir "G:\2012"要關掉,不然會停下來。我會在行頭加上comment,如下所示:

MkDir "G:\2012"

這樣明年改回來就還可以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