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測試會出現很多參數,不過這些參數彼此之間的關連性如何?或是測試的參數與製程的條件有多強的關連性?如果只有兩三個參數,用Excel做是很簡單的,但是如果有20個參數? 嗯…To be or not to be…

JMP裡面有一個Correlation of Y’s可以迅速求得這個答案。

image 

還是沿用前面的例子,有四個樣本,做了溫度與時間的實驗,來看看到底製程跟參數間的Correlation多強。

image

把要求Correlation的參數通通放進去。會得到答案,如下所示。

image

只有數字不是JMP的風格,當然是可以畫圖。選擇Scatterplot Matrix,就會出現各參數間的關係圖,是不是比較直覺?

image image

 

不過不知道什麼原因,這個圖在output到Journal後,會變得怪怪的,所以建議用擷圖軟體抓下來,比較不會失真。

感想

密集的把JMP3筆記寫完,終於鬆了一口氣。我常用的功能其實不多,學得也不是很精通,這些都是以前我在公司跟同事分享過的,放在這裡當作紀念。也希望我的小小心得,能讓大家在使用JMP 3的時候,減少自我摸索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