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12年由行政院經建會(現併入國發會)所完成的「中華民國2012年至2060年人口推計」報告中,推估我國可能於2022年開始,人口會開始出現負成長。香港當局曾認為大陸移民是香港人口減少的解決方案。如何有效解決人口問題,不論是鼓勵生育或是鼓勵移民,希望政府都能妥善規劃。
報告連結: http://www.ndc.gov.tw/m1.aspx?sNo=0000455

1355208956-1387297613  

 

 

開放不能只談好處,也要讓大家知道有何衝擊。這裡分享香港製作的節目。節目中探討大陸居民到香港產子後,所造成的衝擊和影響。

我想開放不是問題,但開放前,準備好了嗎?

節目名稱:鏗鏘集 - 困局
播出日期:08-07-2012

  去年全港出生的九萬四千名新生嬰兒中,父母均非香港居民的"雙非兒童"約佔四成六, 對本港公營醫療服務造成沉重壓力,影響更由新生嬰兒加護病房逐步蔓延至母嬰健康院及兒­科服務。

  醫管局兒科中央統籌委員會數據顯示,在內地居住、包括雙非和單非的十四歲以下港童,來­港求醫比率佔公立醫院兒科服務兩成;使用昂貴治療如地中海貧血症的內地港童佔三分之二­;來港治癌兒童過去五年激增四倍,兒科服務不勝負荷,醫生促減少內地孕婦產子名額及增­加人手。

  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科部門主管李志光醫生指,雙非兒童增加了病房的使用率,近幾年趨勢更­為明顯:"過去三年,都有十三個是雙非兒童來香港做骨髓移植,平均每個都要一百萬,如­果持續增長得太快,而配套未能應付,壓力將難以承受。"

  至於本地媽媽亦深感雙非問題已越來越嚴重,兒科服務直接受到影響,希望新上任特首可以­落實"零雙非"的承諾,做好人口政策,否則只會造成各種規劃錯配,出現更多的矛盾。

節目名稱:鏗鏘集 - 苦了媽媽
播出日期:15-07-2012

  雙非來港產子的數目近兩年急劇增長,是五年前的一倍,超過一年三萬個的大關。這批雙非­嬰兒逐漸適齡入讀小學,當內地公立學校不收雙非學童入讀之際,促使更多雙非學童湧往北­區升學。

  今年小一統一派位,北區是學額不足的重災區,有三百幾個學童無法原區升讀小一,被逼要­跨區往大埔,再次引起部份香港父母對雙非的不滿,指責雙非搶學位。

  過去一個月,被派往大埔升小一的雙非和本區學童,四出叩門,爭取升讀上水區小學的機會­。而部份上水區學校也因應學額不足的情況而在新學年加班,把特別學 習室改變為課室。眼­見香港反雙非的情緒再次高漲,居住內地的雙非媽媽決定安排仔女在內地升讀小一,以免他­們在香港受歧視。
br />   面對未來幾年更多的雙非學童來港升學需要,政府仍未有長遠的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