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二:施與受的冥想

這個冥想令我們種下強大的正面種子,改善現實生活中人際關係。冥想的物件可以是自己敬愛的人,或是平常的人,亦或是討厭的人,反復多次地練習,讓內心越來越開闊平等。因為所有的人是從我們自己的意識裡投射出去的影相,平等對待他們,我們的內心才能真正達到平衡。從另一個角度,我們更應當感恩自己所討厭的 人,正是他們讓我們找到自身令人討厭的缺點,而有機會加以糾正。

整個過程最好有一位信得過的人輕聲讀誦加以引領,才不致於錯漏其中的細節。如果沒有人引領,我們可以先熟記下來,按照自己的記憶先做一遍,過後對照一遍,看看漏掉了哪幾個細節,下次可以繼續補上,反復幾次可以全部完成。在正確的前提下,做就比不做好,做得完整更好。

 

一,準備

坐下,呼吸

1。找一個舒適的座位,讓你的背脊挺直,腿必須是舒適的。如果感覺比較舒服, 你也可以坐在椅子上,或者把靠墊放在坐位下或是膝蓋下。

2。輕輕閉上眼睛。

3。感覺你的雙膝自然放鬆於地面。感覺坐骨慢慢地融入大地,從坐姿裡拉伸你的脊椎,讓它延伸到頭頂。

4。向內凝視你的心。

5。放鬆你的肩膀。

6。讓你的下巴與地面平行。

7。舌頭輕碰口腔上顎從而放鬆你的唇和齒

8。把注意力放在鼻尖的每一個呼氣和吸氣,隨著呼吸從一數到十。一呼一吸代表一次,如果你分心了,輕輕地把注意力帶回到呼吸上,然後再從一開始數。

二,帶走他們的痛苦

1。設定你的動機:這個冥想是要在我們的內心創造強大的種子,讓我們以終極的方式説明他人。

2。從頭頂到腳趾清空你的身體並以空闊的藍天填滿。你的身體成為中空的光,完全放鬆,你的意識是光明而清澈的。

3。凝視內心,感受到你希望其他人快樂與健康的願望。這個願望是我們所有人內心共有的。以一個小小的白色璀璨的鑽石象徵著你這個願望,它停駐在一朵小小的盛開著的紅色玫瑰花中間,這朵玫瑰在心輪上,靠近背部,在你的藍天光身裡面。

4。現在,觀想一位元你認識的朋友,他(她)並不開心或身體不好-----他(她)也許是你的母親、你的親密好友或一位與你擦肩而過的人。他們的痛苦可能是肉體上的、精神上的或情緒上的。他們可能感到孤單,可能餓了,可能沒有住所,可能即將死去並感到恐懼。

5。感受你的願望,希望他們不再痛苦,下定一個強有力的決定:你會做任何事情去達成這個願望。

6。現在,想像自己坐在他們面前,他們看不見你,但你可以看見他們。你看見他們身體或精神上的痛苦並能清晰地確認。例如,也許他們的下背感到疼痛,也許他們對於家庭或工作感到焦慮。

7。現在,觀想他們身體或內心的所有痛苦都彙集到他們心中的一小團黑暗中,看起來像是一小團黑雲,如硬幣般大小。

8。在這裡暫停一下,想像他們的痛苦對他們感覺如何。想一想在他們心中出現的不同憂慮,必須很具體。過程中你的思緒也許會想要飄走,輕輕地再把思緒帶回到他們的問題上

9。毫不猶豫地下定決心,你要帶走並自己承受他們的痛苦。我們將用幾個深呼吸完成這個過程。當你每次吸氣時,那團小小的黑雲就會被這股溫柔的風帶動,稍稍地遠離他的心一點。慢慢的,黑雲移到他們的喉嚨,然後從他們的鼻子以一條黑色 細流飄然而出,就像從點燃的香飄起的煙一樣。

10。這個黑色的細流再次彙聚成一小團黑雲並停在你鼻尖前。停下來,做幾個安靜的呼吸,為最後一次吸氣做好準備。這個呼吸會把所有的痛苦通通帶向你。勇敢一點並再次下定決心,由你來承受這個痛苦遠勝於由他們去承受。

11。最後一次看看你心中那朵玫瑰中的鑽石。此刻,鑽石正閃閃發亮,散發出耀眼的光芒與力量。它可以摧毀掉任何碰觸到它的東西。

12。在這個時刻,去想像鑽石的力量會如何消滅所有的黑暗的絕對關鍵的,同時你將吸入那團小黑雲。這是因為正是我們想要承受別人痛苦的意願將會徹底摧毀所有痛苦,無論是別人的還是我們自己的。即時只是一刻也絕對不要想像有任何的黑暗殘留在你心中。

13。深深地吸一口氣,看著黑暗如細流一樣流入你的鼻孔,在鑽石的前彙聚成了一小團墨汁般的黑雲,然後它觸碰到鑽石,這全在一次吸氣內完成。

14。在黑雲觸碰到閃耀的鑽石的邊緣的那一刻,金光瞬間從你的體內迸發而出,就像一道強烈的相機閃光從你的心發出一樣。

15。閃光過後,你唯一能看到的只有玫瑰花中間閃亮的鑽石。一縷白色的輕煙消散在空氣中,所有的痛苦都消失了!看到所有的痛苦全部消失並不再會觸碰到任何人是非常重要的。

16。安靜地在這裡坐一會兒直到時間結束。再一次觀想你坐那個朋友或者家人面前,他們依然看不到你。在他面前安靜地休息一會兒,欣賞一下他們臉上的表情。突然間他們的痛苦和難題全都消失,甚至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但他們並不在意。享受他們的喜悅,並為自己有勇氣帶走他們的痛苦而感到自豪。

三,給予幸福

17。再次觀想在剛才的練習中被你帶走了痛苦的人。再次去坐在他們面前,現在我們已經把他們的痛苦帶走了,我們想要讓他們充滿美妙和開心的想法,並給予他們任何可以使他們快樂的東西。這些東西以你心中的玫瑰與鑽石所發出的一束溫暖 的光呈現,碰觸到你的朋友並進入他們的心中。

18。想想將要給予他們的東西:可能是金錢,可能是一個朋友,或是保護他們遠離恐懼,或者是最好的禮物-智慧。想像一些真實的東西,就像他們生病時需要的醫生,找工作時需要的工作或是一位元老師。現在,你每次呼氣的時候,想像暖人的 玫瑰芳香乘著一束光從你的鼻尖流出,輕柔地飄進對方的鼻子裡。通過他的吸氣,這道光一路前進,最後到達他們的心中。在他們心中同樣也有一朵玫瑰花和鑽石,來自你心中的光沖刷著他們心中的玫瑰和鑽石,經由你送的禮物,他們被完全轉化。你看見他們在快樂地微笑,並充滿積極的能量震動。

19。如果之前他們是疲憊的,那現在他們變得機敏並充滿青春的活力。如果之前他們是悲傷的,那現在他們充滿了喜悅。如果之前他們是憤怒的,現現在他們充滿了愛。諸如此類。

20。快樂地享受從你眼前的這位朋友身上所看到的,直到一個美好的微笑傳遍你的臉。

21。感謝你的朋友給你這樣的機會,然後將這溫暖的光束收回到你的心中。接下來,那道光由你的心散發開來,讓你的身體完全充盈著著康樂,善良和正向積極的心態。

四,回向

22。借由我幫助他人的意願以及我練習時所獲得的力量,願我可以活在不再有痛苦和苦難的世界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