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幸福》之附錄

作者:麥可.羅區格西

編輯:種蓮

(全文轉載自新浪博客種蓮

附錄一:商業問題,原因 &解決方案

《當和尚遇到鑽石》書中總結了四十六個常見的商業問題,我們可以結合日常生活的十項美德種子一起查找問題,用二時書每天反省,解決生活中的難題。書中運用的“銘印”,在這裡用“種子”來表述,實屬同一個概念的不同詞彙。

clip_image001

問題一:公司財務不穩定,一直在不斷的變動狀態中。

原因:吝嗇和不願意分享。

解決方案:與員工分享利潤,哪怕只是一分一毫,絕對不取義之財。

問題二:你決定投資的生產設備、電腦或交通工具很快變得過時或不能再使用。

原因:嫉妒他人和他人的成功。

解決方案:停止嫉妒他人。把心思集中在公司的創新、創造力,以及發展公司的樂趣上。不要因為他人的成功而鬱鬱寡歡。

問題三:你在公司的地位搖搖欲墜,似乎即將失去你的權勢。

原因:用傲慢的態度和強烈的優越感對待他人。

解決方案:絕對不要趾高氣揚地對待周圍的人;總是傾聽同事的意見。

問題四:你發現自己無法享受千辛萬苦掙來的財富和事物。

原因:嫉妒他人努力的成果。

解決方案:絕對不要羡慕或嫉妒他人的成功。停止比較,做你自己,盡情享受、欣賞你所擁有的事物。

問題五:不論你的企業變得多大或麼有趣,你總是覺得不夠,你被一種不滿足的感覺所困擾著。

原因和解決方案同問題四。

問題六:你身邊的工作人員或管理階層似乎總是在鬧意見。

原因:有意或無地用言語挑撥離間他人的關係。

解決方案:絕對不要發表任何挑明或暗示的言論來挑撥離間。

問題七:不論你多頻繁地替換商業夥伴,你總是與他們有矛盾。

原因和解決方案同問題六。

問題八:你發現自己在事後懷疑自己的決定,你越來越無法在商業事務中做出決策。

原因:沒有關照愛護他人,沒能如實展示自己。

解決方案:關照愛護他人,絕不誇大自己。

問題九:你想買下另一家公司,你看到了一個一定會成功的商業機會,你需要一些現金,但籌措起來有些困難。

原因:無法在商場交易和私人生活中行為慷慨。

解決方案:給予,給予,不斷給予他人所需。

問題十:外在因素,即所謂的“天災人禍”,例如惡劣氣候等自然因素,城市基礎建設問題或電力短缺等問題,正在損害你的事業。

原因:沒有遵守承諾或某個行為準則。

解決方案:堅守你的承諾,尤其是如何進行商業交易,如何經營人生的特定原則,你必須更加堅持。

問題十一:你發覺自己在遇到商業上的挑戰或決策時無法專心、專注。

原因:沒有經常把心思放在生活中的更大問題上。

解決方案:每天花一些時間,把你的心安靜和專注在生活中較大的問題上。如果你知道今天晚上是自己的死期,那些你認為要優先處理的事情還那麼重要嗎?

問題十二:你發現自己無法掌握粗略的商業概念,或市場模式,或整體製造生產過程或系統的動態。

原因:自己缺乏對於全球重大事件發生起因的廣闊見解。

解決方案:每隔幾天花幾個小時誠實地自省,思考整個宇宙,以及宇宙中的人物究竟從何而來。

問題十三:商鋪租金太高,你找不到可以開設新分店的地點。

原因:強迫其他人離開自己的家或在他人需要住處落腳時,你沒有提供住處。

解決方案:當他人需要住處落腳時,説明他們尋找住處,絕不迫使他人離開他們的家。

問題十四: 在你眼中,特別有良好聲譽,才華出眾的公司團體或個人,對於和你建立關係,似乎猶豫不決。

原因:拙于選擇合夥人。

解決方案:慎重地選擇合夥人,僅僅選擇那些具有高度誠信的人。

問題十五:競爭對手殘酷無情,當你們面對面交鋒之時,競爭對手似乎總是取得優勢。

原因:對他人口出惡言;無論是言辭本身就很刺耳、不中聽;還是言辭本身動聽悅耳,但卻口蜜腹劍,都是含有傷人的意圖。

解決方案:嚴格地避免任何一種類型的尖刻言辭。

問題十六:無論你和哪一個人進行深入的交易,對方似乎總是暗箭傷人,在背後捅你一刀。

原因:對於別人的失敗和不幸感到災樂禍。

解決:同情任何遇到問題的人,即使他是你的競爭對手。

問題十七:你構思出一個重要的企劃,規劃每一個細節,努力地推動整個企劃,結果卻一敗塗地。

原因:持續誤解這個世界事物真正運作的方式。

解決方案:努力去清晰地思考,去獲得一種心態去瞭解銘印原則以及潛能。

問題十八:在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在你周圍的人都不願意伸出援手。

原因:對於他人的失敗和不幸感到幸災樂禍。

解決方案:無論何時,力所能及地幫助他人。

問題十九:你發現自己無法控制脾氣。你對員工、供應商、客戶、天氣、電話、任何事情都大發雷霆。

原因:希望別人遇到麻煩。

解決方案:努力試圖消滅人們心中每一種形式的不快樂,甚至包括競爭對手心中的不快樂。

問題二十:市場和商業氣氛一片混亂,起起伏伏,沒有任何邏輯可言。

原因:希望別人失敗,羡慕其他生意或國家,例如他們的成功等。

解決方案:希望別人都安好即使他是你的競爭對手,這會導致一個穩定的市場和持續增長的經濟。

問題二十一:你的事業出現了腐敗問題,這個問題存在於公司行政管理規章,公司之間的互動,以及個別員工的行為態度。

原因:羡慕他人的成功,為別人的幸福感到妒忌。

解決方案:持續地為你周圍的每一個人的成功感到欣喜。

問題二十二:在你經營事業數年,業務蒸蒸日上之際,你發現健康出了點小狀況,而且開始變得越來越嚴重。

原因:沒能提防員工的健康問題以及工作場所的安全問題。

解決方案:為工作和家庭創造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

問題二十三:過去奏效的市場策略,如今再也行不通。

原因:在你賺錢的過程中有某種形式的欺詐或不誠信。

解決方案:避免任何的不誠信,即使只是非常細微的問題。

問題二十四:你發現無論事業順利與否,你比以往更經常感到情緒低落。你開始變得沮喪,意志消沉,或開始自我疑惑,缺乏自信。

原因:你曾使他人陷入負面或者不誠實的行為。

解決方案:避免鼓勵他人替你實施不誠實行為。支持所有為你工作或跟你一起工作的人保持誠信。

問題二十五:即使你說的是實情,你周圍的人,無論是同事還上司,顧客或供應商,從不相信。

原因:你曾有過不誠實的行為,包括一些很小的白色謊言。

解決方案:格守誠信 ,確保你所傳遞的資訊與你所相信的是一致的。

問題二十六:無論何時,只要你從事任何一種合作關係,團體計畫,為了某種商業目標所形成的合夥關係,或公司與公司的合併,似乎都無法成功。

原因:曾經不誠實或者歪曲表達你對產品,專案等的理解。

解決方案:確保他人從你這裡得到的對某一個特定目標或事件的理解跟你一致。

問題二十七:你所從事的行業裡,人們爾虞我詐,彼此欺騙。

原因:不對自己全然誠實。

解決方案:完全正直坦率,童叟無欺地從事所有的交易。

問題二十八:你的上司經常對你出言不遜。

原因:在過去曾對別人憤怒或使用侮辱性的言語。

解決方案:自己單方面拒絕用憤怒的言語回應粗魯的或侮辱的話。

問題二十九:你發現,在商界浮塵數年之後,你的外表變得令人憎惡。

原因:習慣於感到沮喪並對別人或者不令人愉悅的情境發火。

解決方案:勤奮精進地觀察自己的心,是否對他人產生出最最細微的憤怒情緒。努力避免對任何事感到沮喪甚至憤怒。

問題三十:無論你的工作多出色,來自周圍人士的批評聲浪總是不斷。

原因:自大,無禮的行為,曾經很粗心或者不尊重自己言行對別人甚至自己的影響。

解決方案:非常敏感地留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對自己和周圍人產生健康,正面的影響。

問題三十一:你交給部署執行的企劃,從未被完成。

原因:沒有幫助他人完成工作。

解決方案:在工作中或家中,特別用心地協助他人完成工作。

問題三十二:你執行的商業企劃最初進得十分順暢,但後來的進展卻令人失望。

原因:沒有意識到過去別人給了你多少幫助,犧牲了多少來幫助你獲得幸福。

解決方案:不間斷地投入時和關懷,對於周圍那些支持你的人表達真摯的感謝。

問題三十三:因為工作的緣故,你經常置身於不愉快的環境之中,例如你必須前往街道骯髒污穢的國家出差工作;在空氣污染非常嚴重的地區上下班;在一個需要使用有毒化學藥品製造某種產品的工廠工作等類似的情況。

原因:容忍或者參與不當性行為或性騷擾,沉迷於淫蕩,下流的思想,語言或行為。

解決方案:在你的事業甚至是你的頭腦中全面禁絕粗俗猥褻的行為。

問題三十四:在你周圍的人不可信賴。交代他們一個工作,你從來不放心他們是否會替你完成。你必須把每一個任務交給3個不同的人去執行,以確保任務圓滿達成。你也必須事事躬親,緊盯每一個細節,既耗人精力又缺乏效率。

原因:這是因為你沒有兌現給合作夥伴或家人承諾的結果。

解決方案:在你的婚姻關係中,或類似家庭義務中,保持忠貞不渝、信賴可靠的態度。

問題三十五:你經濟不獨立,你無法自主,特別是沒有徵詢他人的意見,你無法做出任何關於財務方面的決定。

原因:粗心大意或無意地擅用別人的資源。

解決方案:尊重他人的財產及空間,並使之變得更好,將“我”的定義放大,與他人樂享你所擁有的資源。

問題三十六:在每天的商業交易之中,你周圍的人包括顧客,供應商和員工,都有欺騙誤導你的傾向。

原因:驕傲自大,並期盼別人的讚譽。

解決方案:開放地聽取別人的意見,並學著不期盼他人讚譽;相反,不吝嗇給予他人表揚。

問題三十七:在公司中,沒有一個人尊重你的言論;你所提出的每一個意見,都被忽略或被視為愚蠢可笑。

原因:無用的言辭:樂意地,快樂地從事關於性,犯罪,戰爭,政治等無用的談話。

解決方案:避免無意義的談話包括不要浪費時間在報紙,雜誌和電視上, 不要參與調情或者八卦。

問題三十八:你發現自己缺乏信心。你曾經充滿自信,如今恰恰相反。

原因:無謂的談話,特別是那些你與他人都知道很難付諸實施的龐大計畫。

解決方案:避免所有無謂的談話,特別是那些你宣稱要做,但在現實中卻難以執行的計畫。

問題三十九:你發現自己無法好休息,你不知道怎麼放鬆,從未真正享受假期,真正的放鬆不屬於你。

原因:無謂的談話;包括閒話,以及那些你從來不準備付諸行動的點子和計畫。

解決方案:只講有理由或者確定的目標和行動計畫的時候才說話。

問題四十:你面臨了無法“掌握時機 ”的大問題。你在市場下滑之前投入市場;你在行情一片繁榮興盛,後續仍然持暢旺之際,中途撤資,退出市場。你的新產品上市的時機,似乎總是碰上競爭對手也在同推出品質稍稍取勝的商品,形成難分軒輊的局面。你向一個主要供應廠商所下的訂單,在該廠商提高價格之後幾天才送達。

原因:你浪費資源、人力和心神去討論規劃一些你根本無心付諸實行的計畫。

解決方案:只說你準備要做的,不說那些你從來不是真心打算去完成的。

問題四十一:沒有人聽從你的要求。

原因:不斷地討論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解決方案:在你開口之前,必須三思。你的言談必須充滿意義,能夠有利於周圍的人。

問題四十二:你公司的員工似乎總是爭鬥不休。

原因:用包藏禍心或使人漸行漸遠的方式說話。

解決方案:作出額外努力讓大家和諧相處,並避免對公司內任何人懷有惡意。

問題四十三:在你置身的商業和社會環境中,好人吃虧,光明磊落一文不值;只有笨蛋才會信守倫理道德。

原因:你不理解一個腐敗的環境不是通過外在的方法可以改變或避免的,而是要通過改變自己的銘印。

解決方案:改變自己的銘印,用強有力的道德邏輯來嚴格培養誠實正直的人格,然後觀察周圍環境的逐漸改變。

問題四十四:你發現自己失去了商業的敏銳度,你的腳步似乎趕不上商場的瞬息萬變。當你面對錯綜複雜的商業挑戰時,你的表現已不如以往靈敏迅速。

原因:一直不信守“種善因得善果”的生活原則。

解決方案:瞭解銘印如何運作,創造了我們眼中的世界,並且依照這層瞭解,遵循誠實正直的道路。

問題四十五:在你的生活中,公義似乎不復存。無論何時,當你受到同事或競爭對手的冤枉或無理的對待,有關當局(指你的頂頭上司或法官)似乎從不提供援助,以及你所希望得到的保護。

原因:你的內心拒絕承認事物的根本規律,事物真實的運作方式,尤其是拒絕承認第一條銘印法則。

解決方案:花一些時間,不厭其煩地瞭解這一個概念,即一個積極正向的結果絕不可能源於一個負面不道德的原因。

問題四十六:在商場經歷了一段時間之後,你你逐漸地發現,你的誠信水準已經顯著地下滑。

原因:不尊重誠信,不理解商業社會和生活中成功的真正原因。

解決方案:努力克服你對理解銘印的能量及其潛能的自然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