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麥可.羅區格西        編輯:種蓮(全文轉載自新浪博客種蓮

十一,如何種下理想伴侶的種子:

很多人不需要錢,工作也很好,但有伴侶的需求。 在紐約我有一位中國朋友叫潔西嘉。她是一位建築師,有很好的文憑,在紐約賺很多錢。她找我說:“格西啊,我的工作好,賺錢也多,可是我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買蔬菜,回到家打開門,住在非常漂亮的公寓裡。我燒好飯放在桌子上,吃五分。吃完還要打掃衛生。買菜燒飯,打掃衛生加起來一個半小時,吃只要五分鐘,而且沒人跟我說話。我想要找到一個男朋友。”

我就問她:“你打算到哪裡去找?”

她說:“我想到網路上找找看,你覺得怎麼樣?”

我說:“不行,不要到網路上去找!”

“為什麼呢?”她問我。

“因為在網路上找到的男孩子,喜歡整天上網。你吃飯的時候跟他說話,他說他在忙沒空,你不想要這樣的男朋友吧。”

她說:“我還有一個主意,到舞會上去找。”

我說:“這更不好了!喜歡去舞廳的男孩子,就是喜歡去舞廳的人。當他成為你男朋友後,他仍然會去舞廳,這種人不能信任。”

這下她沒招了,就問我:“那我該去哪裡去找?”

我說:“我有個想法,你到老人院去找!”

她一臉尷尬地說:“格西啊,我可是在找一位年青的男孩子。”

我說:“你沒有聽懂。如果你想找到一位理想的男朋友,你必須要先種種子。你為什麼需要男朋友?”

她說:“我感到孤單,我想有人來陪我,和他建立家庭。”

我就問她:“如果你想有人陪你,怎麼種種子?”

她眼睛一亮說:“去陪別人!”她聽過我的課,對種子的原理反應還算快。

“對啊!”我進一步解釋說:“你要找到一位和你一樣孤單的人。去老人院選一位老太太,每個星期或每兩個星期拜訪她一次。或是幫助他人介紹合適的伴侶,或是將這個方法告訴給身邊也正在找伴侶的朋友。”

clip_image001

我就有這樣一位老太太,20年來我一直去拜訪她。她已經85歲了。我每次去會給她送點花,然後帶她去吃晚飯。她會化化妝,弄弄頭髮,我們玩得很開心。我還會到她家裡去修修補補。我從沒有終止種種子,所以我的人際關係非常和諧,身邊的人都很喜歡我。

如果你通過給錢,種下錢的種子,然後賺到錢卻很孤單,再用陪伴老人種下非常好的伴侶種子,你的人生就圓滿了,你會活得很快樂。

十二,種子茁壯成長——第一步:選擇VIP土壤(1):

我的母親總在給別人錢,給家裡人錢,給窮人。她幫助別人,她的種子沒有問題。可是她為什麼沒攢到2億美元?如果你有一顆很好的西瓜種子,但是你把它種在錯誤的地方上,比如放在地板上,種子就長不快,或者根本長不起來。有種植的四步技巧,能讓種子生長迅速。第一步你得選擇好的土壤,我稱它為VIP土壤。當你種西瓜種子時,你要去挑選好的土壤,不能撿貧瘠的土壤。如果你要種錢的種子,也要選好的土壤。

你走在紐約的街道上,常會遇到一個人走來說:“給我點錢吧!”你可以聞到他身上的啤酒味道,這就是種種子的壞地方,如果你給他錢,他就買酒喝,然後生病。我不是讓大家把錢給這樣的人。誰是好的土壤呢?

在你一生當中,誰給了你最大的幫助呢?當然是你的父母親,尤其是母親;我有位女友給我打電話:“格西麥克,我們的孩子出生的那天,你能不能來醫院?對於我們來說,你會帶來好運氣。”我看了看排程,問:“你哪一天生小孩呀?”她就大笑說:“沒有人知道哪一天。”我說:“小孩生的那天,如果我在美國會來的。”

後來她老公打電話給我:“分娩要開始了!” 我開了4個小時車,晚上到了醫院問:“寶寶在哪裡呀?”她老公說:“還沒生出來呢!”我又問:“幾點鐘生呀?”“沒人知道!”於是我坐著等了1個鐘頭,2個鐘頭後睡著了,早上醒過來問:“寶寶在哪裡?”她老公回答說:“還沒生出來呢!”她還在那兒叫。我在醫院裡等了整整3天,終於聽到寶寶哭聲。我就進到房間去,看到她抱著寶寶,滿臉的幸福地親著寶寶說:“總算生出來了!”我問她說:“你生了3天, 感覺怎麼樣?”她說:“我好愛這個寶寶!”

生寶寶差點把她殺死,她卻一點沒有想到自己的危險。她知道生小孩子會痛,也知道自己可能會死亡,但是她想把生命給孩子。你的母親也是這樣,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給你生命。母親還教你怎麼說話,餵你很多年,教你怎麼穿衣服。母親對我們非常善良,這世上父母親對我們是最仁慈,最善良的。

父母親幫助我們很多年,給我們吃的。有一次我在蒙古去講座,在走回家的馬路上,看到金屬的下水道蓋被掀起來了,然後二三個小孩從下水道出來。我嚇了一跳地問我的朋友:“那些孩子怎麼會在下水道這麼髒的地方?”

他說:“因為那裡比較暖和。”

我很驚訝地問:“他們的父母呢?”

他告訴我說:“他們沒有父母,整天呆在下水道。有時候他們會上來,會拿你的錢,我有一位朋友電腦被他們偷了,去買吃的。”

他們看起來像狗一樣會咬人。如果我們沒有父母, 就會動物一樣去偷,去咬。但是,母親會教我們怎麼穿衣服,怎麼走路,教我們怎麼說話。在美國有的人不太尊重母親,會跟我說:“格西,我不喜歡我的媽 媽!”我就對他說:“我才不管你是不是喜歡,她給了你生命,給了你衣服,給了你吃的,語言,你就必須要幫助她。”

你想把種子放在好的土壤裡,就把錢給父母親。觀察你的母親,父親需要什麼。你去父母親家裡,看到電視機舊了,不要事先告訴他們,就買一台新的,讓他們驚喜一下。或者是幫助過你家庭的人,所有你在學校遇到過的老師們,還有教給你工作方面的技巧的師傅們。以及家裡的親戚們,這些都是種種子非常好的地方。

clip_image002

我有一個哥哥給我很大的幫助,教會我很多東西。我12歲的時候在學校裡遇到很好的老師,我現在還會去他家,他已經很老了,我會給他燒飯,像這樣曾經幫助過你的人,就是我們所說的第一種VIP土壤,是種種子極好的地方。

十三,種子茁壯成長——第一步:選擇VIP土壤(2):

第二種VIP土壤是遇到緊急狀況的人,比如你看到路上出車禍,馬上停下來幫助她。有一次我們在愛爾蘭開車,就在我們面前出現了車禍,兩輛車相撞,我們停下車開了門,把那個人拉出來,接著那個車著火了。

或者你在火車或公車上,位子都被坐了,有位老太太上車,你要很快地讓座,不要坐在那兒看著猶豫著:“或許我讓個座,”而老太太已經站也站不好了。

或是有人說需要錢付房租,否則就不能住房子,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去想,你的手馬上把錢拿出來給他。或者你聽到中國西部發生了地震等等。

你必須觀察誰有緊急狀況,如果你找到了這樣的 人,就象找到了金子一樣興奮:“啊,緊急狀況!我是鐵人,我是蜘蛛俠,我要去幫他!”因為我們很少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幫助緊急狀況的人。會讓種子長得很快,因為你很快讓他人的心靈獲得平靜,遠離恐懼,這種慈悲的種子力量會很強大。

大家看過西部牛仔的片子,當緊急狀況發生時,你要牛仔掏槍一樣,立刻行動,很快伸出援助之手。如果你想要種子很強大的話,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你千萬不要猶豫。如果你猶豫了,種子會弱很多。

clip_image003

十四,種子茁壯成長——第一步:選擇VIP土壤(3):

第三種人是正在幫助很多人的人。有一次我一大清早,拿了一萬美金去了印度一個很貧窮的村莊,發給病人去買藥。沒到中午12點 一萬美金全部用光了。可是,還有很多人沒有錢買藥。我想自己是不可能幫助所有生病的人,該怎麼辦呢?我就在當地找到一位醫生問他:“你是否可以留在村 莊?”他說:“不行,我要養家。”我說:“我給你一萬美金一年養家,行不行。”於是,他說:“好的。”醫生呆一年可以幫助更多的病人,這一萬美元發揮出更 大的效力。因此醫生就是一位很重要的VIP。

另外一次,我去到另一個國家的城市。我走向地鐵,看到街面有很多商店,我就往櫥窗裡看他們賣什麼,看不懂他們寫的字,第一家店裡有大概30名很小的孩子,坐在地上看一個很大的電視機。我問我的朋友:“這是什麼店?”他說:“這些小孩子的父母在工作。早上父母把小孩子送到這裡,晚上八點鐘把孩子接回去。”我很吃驚:“孩子一整天12個 鐘頭呆在這裡?”他說:“是的。”我覺得很傷心:“他們就這麼一整天看電視嗎?”“是的。”朋友無奈地回答道。我一連走了三家店都是一樣的情況,這些店並 沒有賣東西,而是幼稚園,但孩子們都只是在看電視,我感到很沮喪。當我在街的盡頭,看到最後一家店,往裡面一看,所有的孩子都很快樂。有的在畫畫,有的在 唱歌,有的在跳舞,有的在學書法。我感到這樣真好,便走了進去。我對裡面的老師說:“你的幼稚園和其它的不一樣。”他們說:“是。”我就把包打開來,遞給老師300美元說:“你拿錢去給孩子們買點紙啊,筆啊,顏料,再見!”他說:“等一下,你的名字是什麼。”我笑笑說:“無所謂的。你不需要知道我的名字。”他追問道:“那你要不要發票?”我說:“不要不要。我相信你,再見!”

兒童是國家最重要的財富,如果他們有好的教育, 國家就會富強,所以我很喜歡兒童學校找到好的老師,給老師額外的補貼。在美國小學教師的工資很低。我的母親曾經是小學老師,我小時候問我媽媽:“你是不是工資很高?”這時正巧一輛垃圾車開過,一位工人把垃圾裝在車上。我媽媽說:“兒子啊,這位垃圾工人的工資比我的要高。”現在,我喜歡到學校去,把額外的錢給好的老師,因為這些好的老師在幫助下一代許許多多的人。

在佛教裡面有一張圖片叫千手觀音。如果我把錢給了一位好老師,他會教好五百名學生,那我借助他一個人,就擁有一千個手臂來幫助更多的人。如果有地震發生,很多人去幫忙。我就付錢給那些幫忙的人。我通過給他們錢,去幫助更多的人,有時候我會這樣給出1萬美元,給錢特別有意思,讓我整天都很快樂,也覺得更年青。

這樣的種子會回來得快,我的公司是紐約歷史上增加速度最快的企業。連續15年銷售額成倍翻一翻。我沒有商業方面的文憑,只是運用了《金剛經》空性的道理。我希望每個人都去運用,在幫助他人的同時,為自己創造更大的財富。這就是我要說的第一個步驟:尋找VIP土壤,總結成三種:

第一種:曾經給過你幫助的人(恩田)

第二種:處在緊急狀況的人(悲田)

第三種:正在幫助許多人的人(福田)

(附錄:以下負面的動作要避免,它同時會讓你的財富越減越少)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5

十五,種子茁壯成長——第二步:計畫與冥想

很多人對我說:“你這個《金剛經》體系我不喜歡。”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當你把錢給別人的時候,不是因為你想要幫他。你只是想要種下種子。因為你知道種子會長大,你會得到更多的錢。而經典上說:‘當你去幫助一個人的時候,不應該要求回報,只是去給他。這才是一種高尚地給予。你的這個體系像作交易一樣,沒有愛心。”

我反問他:“我先問你一個問題,整個世界有很多窮的國家,有很多貧窮的人,就在我們說話的此刻就有很多人會餓死,很多人因生病而死,很多人因戰爭而死。每個人都伸著手求助,該怎麼辦呢?假如全世界70億人都遵照這個體系,每個人按照自己的能力,試著把錢給出去,給錢的人會攢到更多的錢,收到錢的人也會有足夠的食物,戰爭和饑餓也來自我們的意識中的種子, 開花結成的果實。我們這個體系的意義和目標,希望你用這個方法讓自己和另外那個人都更加成功,整個世界或許可以通過我們每個人的成功而得以改善。”

當我講解完第二個步驟後,進一步再講述“動機”對個人的影響。如同耕種莊稼,當你選好VIP肥沃的土壤,接下去就要培育種子。如果光有肥田,種子卻很弱小,長不出茁壯的大樹。同樣,第二步的名稱叫“計畫與冥想”,旨在讓你意識田裡的良種能夠強壯。我的建議是,你每次得到收入,拿出其中的5%,存到另外一個銀行帳戶裡。不要急急忙忙地給出去,而是在心裡盤算一陣子,等上六個月錢會越來越多。你在六個月裡,可以去大街小巷走走,或閱讀報紙,看電視,看網路,看看誰需要錢,看看誰需要資金上的説明。

這六個月裡面只是去想,去作計畫,不要輕易做行動。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作計畫,在公車上坐著,或坐在咖啡館裡面,也可以坐在家裡想。或許你看到父母有些需求,比如說我的母親是個VIP,她需要一台新的電視機。可是你看到地震等大災難發生,聽說中國西部發生了地震,這也是緊急狀況。又或者你發現一所學校老師給孩子們很好的教育,他們教小孩子畫畫等等。你也可以走在大街小巷,地鐵裡,公車上,大樓裡到處睜開眼睛找有沒有VIP。 你走過很多人身邊,心裡面尋找給錢的物件,別人會感覺得到你:“有人在看我,他為什麼要看著我?”他會不經意看看你的臉,發現你的臉很開心,因為你內心想給錢嘛。別人會覺得你好像要給他什麼東西,就有一股熱熱的溫暖感覺,你和那些敏感的陌生人之間無形中建立起了和諧,你很快樂,他也很快樂,整個過程中你的意識田裡種下了無數個好種子。

第二步我們還沒有給錢,只是在計畫,我喜歡坐著,頭向上看著天空想:“我要作個計畫,我想要幫誰呢?”每一次你在想:“我要把錢給誰呢?”的時候,你滿腦子圍著VIP田裡去搜索那個物件,便在自己的意識田裡就種下了更多的種子,你對所説明的物件越瞭解,將整個幫助過程的細節想得越細緻,內心就會越加歡喜,種子也就越加肥碩,內心“歡喜”的力量是種子最大的養分,會帶動身體去行動。

這是一個大秘密,在給之前先作計畫。這個想的內心過程也算一種冥想,這不是什麼宗教方面的冥想,你可以稱它為“種種子”的冥想,任何人可以做,可以在意識裡邊種下很強的種子。所以大家不要馬上將錢給出去,做這個5%的計畫,當你在想著將錢給誰的時候,就已經種下很多很多的種子了。

有人問:“多少呢?”

“大家看好!”格西打了一個響指(彈指聲!):“在這一點時間裡面,你在計畫:‘我-要-幫-學-校-買-畫-畫-的-材-料(拖長音)’,每一秒鐘65棵種子,那一句話裡面10個詞,你已經種下650顆種子。”

在美國的鑽石生意裡面,可以攢到多少利潤?其實只有3%或4%。為什麼會那麼少呢?因為所有的公司都是從一家公司買到鑽石進行加工,只有那家鑽石公司擁有所有的鑽石礦,成本降不下來,而市場有競爭,你不可能攢到更多的錢。可是,我們的公司連續15年,每一年都翻一翻100%,就是增加一倍,怎麼做到的呢?

clip_image006

我一直強調“筆”的空性原理,你如果真正理解筆從哪裡來?就能明白生意源自哪裡?筆是意識裡種子的產物,錢也是如此,但光靠給錢是不夠的。你還必須作計畫與冥想:“我要將錢給誰呢?”你一整天都在觀察人家,內心非常喜悅,每一刹那就在自己的意識裡種下65顆種子,一整天便是無數個種子。這就是我的一個很大的商業機密。這種冥想與信仰毫無關係,每一個想快速賺錢的人都可以嘗試。如果你深深地明白了錢是自己的意識田裡的種子生長成熟的道理,你一定會這樣去做的。我希望每個人通過這個方法贈到更多的錢。

我們回到本文開頭有人提到的“動機”問題,如果你給錢時只是想得到更多的回報。這種自私動機也會在意識裡種下自私的種子,得到果實時會產生一個副產品,你一整天身邊都會遇到和你一樣自私的人,他們整天打你的主意:“我要從他身上得到什麼呢?”還有一個副產品就是別人不會體貼你,比如有人請你去餐廳吃飯,不問你想吃什麼就把菜點好了,或者在屋子裡不問你冷不冷就把空調打開了,你雖然也在享受過去的果實,但其中你感覺不到真正的關心與愛護。

十六,種子茁壯成長——第三步:給出去

接著第二步的計畫與冥想,第三步很簡單,就是把錢給出去。雖然很簡單,卻有三個要點:

  1. 不給出去,種子的力量會很弱小。
  2. 同樣的動作,動機是關鍵。
  3. 收穫後需要再投資。

 

有人問我:“格西啊!我就想一想,不給可不可以?”

我說:“如果你只作第二步,你還是會種下種子,但種子的力量很弱小,長得不是很強壯。你要想收穫得快速第三步很重要。”

你必須按照自己的計畫去實行,或者給父母買上一些他們喜愛的物品,或是去學校捐錢,或到咖啡館將錢給某個正在準備創業的朋友,或是捐給災區等等。計畫與冥想可以花上好幾天,給就只有幾秒鐘,但是你可以主動參與整個過程,讓這個給的動作變得更加強大。

clip_image007

在給的過程中,我一直強調動機的問題,如果你的動機有錯誤,並不是真的想幫助你的母親或窮人,只是想為自己種下更多錢的種子,收穫時也會附帶一些“自私”的副產品。因此第三步一定要小心自己的動機。同樣一個給予的行為。動機可以完全不一樣。

如何能夠不自私地種金錢種子呢?我們要懷著真誠助人的心進行給予,收穫更多的錢後,我會把更多的錢給到更多的人,這樣我就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從10個人到100個人。金錢只是一個流通的工具,財富是一種資源,更多的資源能夠造福更多的人。

第三個要點是,你必須重新再投資你的錢。這和播種非常類似,當你將西瓜種子種下去,西瓜長出來後,老的種子就沒有了。因為種子所有的能量都到了西瓜裡面。當你給予金錢,收穫更多的錢後,你必須拿出一部分進行再投資,不斷地種新的種子。農民們都知道這一點,他們從來不會把收割上來的大米全部吃掉,總會留下10%存著給來年耕種。

clip_image008

綜合以上三點,當你做第三步給予的時候,一定要 這樣去想:“當我有了回報時,我會種下新的種子,就可以幫助所有的人。”這麼多年來,我幫助了成千上萬的人,內心感覺非常快樂。如果你運用種子的道理,別 人看到你賺很多錢,他就會觀察你是怎麼做到的。當他發現你通過給很多人錢成功的,他或許就會想去試一下。如此一來,你既可以享受成功的喜悅,又能幫助到很 多的人,還可以成為他人的典範。我希望這可以讓你成為一個非常快樂的人。

十七,種子茁壯成長————第四步:隨喜(咖啡)冥想

第四步是最後一步,也是至關重要的一個步驟。我先談談自己的經歷,我創業時跟老師居住在一起。他是一位作風很老派的上師,對弟子非常嚴厲,來自中國西部。我們每天都跟他學習古老的經典,然後他考核我們,持續了25年。

我一清早乘兩個小時的車去紐約賣鑽石,晚上再乘二個小時才能回到家裡,工作很賣力,加上車上的顛簸,回到家裡很累,有時很想看會兒電視。我的老師很喜歡看電視,但他不許我看,說:“你要去工作,你要學習。”有時候我會說:“老師,我也要看電視。”他說:“不可以!”我就想:“怎麼可以看到呢?”老師住在樓上有台電視機,我就到樓上去說:“老師,我能幫你泡一杯很好的茶嗎?”他說:“好的,你去幫我沏一杯好茶!”(嚴厲的聲調)於是,我下樓泡了壺茶,再敲老師的門。“進來!”我端著茶進去,發現他在看電視。於是,我把茶放在桌子上,將茶倒好遞給他,就隨便偷看電視。有時候他看不到我,我就看一會兒,然後他看到我問:“你怎麼還在這裡的?”我一邊回答:“是的是的,老師!”一邊將頭遮住。他喜歡用一根小棒子打學生。他問:“你今天有沒有冥想?”

我說:“沒有,我要乘車四小時,還要工作,沒時間!”

    “你一定要冥想。”他命令道。

    “好!怎麼冥想?”

    “咖啡冥想!”他回答我。

我好奇地問:“什麼是咖啡冥想?”

  他命令我:“你坐到沙發上!”我的老師有一床非常漂亮的實木沙發,上面的木頭鏽了金線,是一位很有錢的人送給他的。沙發就擺在那裡很多年,從來沒有人敢坐,老師自己從來捨不得坐。

  他說:“你去坐沙發!”

  有時候我的老師會故意讓我作一件錯事情,因為他想要打我。我就說:“老師,算了算了,沒關係的,我不用坐沙發。”

            “一定要坐,”他命令道。

  如果他說了三次讓你去坐沙發,你沒有去坐,他還是要打你。我想:“不管怎麼樣都要被打了。”於是我就坐了。

  他說:“你現在冥想!”

  我開始盤腿。老師卻說:“不要盤腿,躺下來放鬆。”

          “你要我躺在這個沙發上嗎?”我瞪大了眼睛,因為我知道腳不能放在那個沙發上,不然他很可能殺掉我。“你真的要我坐沙發?”

  老師點頭說:“喝杯咖啡嗎?”

  我害怕地想:“如果我把一滴咖啡倒到沙發上,他可能也會把我殺掉。”我還是按照吩咐喝了一點點。

  老師指示道:“好吧,現在開始冥想!把你的手這樣放著,想一想,今天你做了什麼好事?”

                於是我回想一天所作過的好事:哦!我帶了我的朋友去了茶館,他要創業需要點錢,我給了他點錢。

  第四步就這樣去回想今天所做過的點滴好事,比如把錢捐給了學校,給了那些學習美術的學生。我-今-天-幫-助-了-孩-子(拖長音)!又種下了600顆種子。雖然我稱之為“咖啡冥想”,當然你也可以喝茶或其它飲料,關鍵點不在喝什麼,而是讓自己放鬆下來,然後回想一天自己所作過的點滴善事,並為自己種下了這麼多善種子而感到由衷的高興。在佛教徒裡有一個專用術語,叫隨喜自己的功德,這和驕傲無關,這個過程中並沒有覺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只是單純地享受助人的快樂感受,回憶情節越清晰越好,內心越喜悅越好,這些要素都是善種子成長非常肥碩地養分。

clip_image009

  這四個步驟是一個非常好的體系。有人問我:“你怎麼做到每年公司利潤翻一翻。”利潤並非源自外在的世界,而是意識田裡佈施的種子開花結果,因此追求外在佈施的廣大,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培養一個慷慨大肚的心量,歡喜佈施的心態,才是財富的真正源泉,而且是人人可以做得到的四個步驟。

十八,財富是有限的,還是無量的?

世界上的財富是不是有限的?當一個國家興起,其它的國家就會衰落嗎?富有的人是不是有一個限度?

要解答以上問題,讓我們先回 顧一下“筆從哪裡來,這個世界從哪裡來”的章節,筆並非存在於外面的世界,而是由意識中的種子開花結成的果實,《金剛經》揭示的原則普遍存在於一切事物, 財富也並非源自外在的世界,也是意識種子成熟的果實。如果對這個根本原理沒有理解深透,就要回到那個章節,反復觀察練習,我們的習氣恰恰與《金剛經》原理 相反,不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而習慣找外面世界的原因。

我們的銀行有多少存款,也源自意識田的種子,果實成熟時,我們就可以看到經濟狀況上去,國家更加繁榮。方法就是把專注力從自己的身上拿掉,放在如何去幫助另外一個人,把經營的動機轉變成“幫助別人獲得成功與財富”,如此一來反而在自己的心裡種下無量財富的種子,讓我們看到自己獲得財富。因此,對他人的慷慨,幫助他人獲得成功和財富,才是自己財富真正的來源。

clip_image010

理解以上原理,“財富是否有限?”的問題就不難解答,正因為財富不是源自外面的世界,而是從我們的意識種子的果實,而我們的心是無限的。更深入地說,目前有些人富有,有些人貧窮的事實,證明了每一個人都能夠致富。換句話說,由於現在的財富是有限的,所以世間的財富可以是無限的。你可以揚棄分享有限資源的想法,你也可以棄絕貧窮的觀念。

心,那個受到滿懷善意的雙親傳承下來的,文明神話摧殘的心,對於所有眾生都有可能獲得綽綽有餘的財富的觀念感到畏怯,以為世界上的財富一個蛋糕,有固定的大小,這種觀念也只是一種錯覺,

哥倫布如何發現地球不是平的?鋼鐵如何在天上飛翔?全世界的人們如何接收相同的資訊?難道這些發明沒有改變世界財富的絕對數量嗎?新的財富從何而來?當你打 破了以往的錯覺,相信你就應該知道答案了,前提是你足夠瞭解潛能與種子運作的原理,才能親自嘗試這些理論。那麼創造新財富的過程將順暢多了。

由於財富是意識田裡種子的結果,新的財富的產生,不需要犧牲或損害原先存在的財富,也可以是之前財富的兩倍。假設現在兩個富翁,把致富之道傳授給第三個人,結果就顯而易見了。有了這層認識後再行佈施,即佛陀說“不執著於事物的表象而佈施”的真實含意。每 一個人都能夠擁有財富。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獲得快樂,每一個人都可以獲得財富,這一切事物其實都有著無限的潛能。對於我們個人來說,財富不是有限的,而且 對於整個世界,這個地球上來說,財富的量也不是有限的。富有是一種觀感。這種觀感來自過去慷慨大度的銘印。慷慨是財富的來源,每一個人都可以變得富有。

古老的經典指出,你必須對這些理論研究理解,從邏輯的觀點,知道它確實可行,才可能建立起深刻而堅定的信心,才能進一步投注所有的時間與精力,親身實踐理論。阻礙你理解和實踐的最大障礙是“人我之別”,一個沒有人我之別(即沒有分別心)的人,才是真正惟一能夠行佈施,在心中種下銘印,于未來獲得大量財富的人。接下去我們會進行一場情景辯論,來深入探討“人我究竟有別,或是無別?”這個話題。

十九,人我究竟有別,或是無別?

一個人若發現,只為一個“我”、一張嘴、一個肚皮工作,是在浪費人生、是極其無聊、大錯特錯的,那麼他便擁有了真正慷慨佈施的絕佳機會。一個人若發現所有快樂的最大來源;把 “你自己”的範圍擴大,把其他人一起納入範圍之內,然後照顧他們,是一種未經探索的、無盡的喜悅,你將發現其中樂趣橫生。但問題是,我們總有一個錯覺,以 為自己比別人更重要,接下去我們進行一場情景辯論,深入探討“人我究竟有別,或是無別?”試圖看清楚“人我有別”或許只是我們的一個錯覺。

clip_image011

  (以下是兩人對話演示,提問時格西會故意提高聲調,擊掌使現場每個人保持警覺,一起思考提問。如果對方給的答案很糟糕的話,格西會用“吼,吼”噓他。讀者可以試著先自己回答,加深思考。)

  問:我覺得你就是我。(擊掌)

  答:不對!

  問:那你就不是我了?(擊掌)

  答:是的。

  問:為什麼?(擊掌)

  答:你吃了油條,是進了你的肚子,不會進了我的肚子。

  問:如果你吃油條,我是吃不到這個油條的嗎?(擊掌)

  答:是的。

  問:但是如果我有錢的話,就能夠買一根油條了?(擊掌)

  答:不一定吧。

  問:錢就是油條的因嗎?(擊掌)

  答:不是。(吼吼吼)

  問:你去商店的話,必須會帶錢的吧,然後他們才會賣給你油條啊!(擊掌)

  答:有的時候是這樣。

  問:為什麼說是有時候?

  答:因為有的時候,你去店裡想買一根油條,可是你最喜歡的那根油條賣完了。

  問:有的時候,你去店裡面,帶了錢,你給了錢,可以你得不到你最喜歡的油條。因為他們賣完了,對嗎?(擊掌)

  答:對。

  問:可是你根本沒有錢的話,你就得不到油條呀?(擊掌)

  答:不是。

  問:為什麼,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錢的話,你當然買不到油條了?

  答:錯。

  問:為什麼?

  答:因為我前幾天,剛去我朋友家,他們家裡有一大堆油條,他一個人說吃不了,他說“江”,來一點油條吧!

  問:所以你是可以沒有錢而吃到油條了嗎?(擊掌)

  答:對。

  問:所以錢不是油條真正的因?(擊掌)

  答:是的。

  問:那油條真正的因是什麼呢?(擊掌)我想要油條。油條真正的因是什麼呢?我很喜歡油條,真正的因是什麼呢?(吼吼吼)

  答:如果我們要油條的話,我們要種一顆種子,

  問:如果西瓜的話,我們種一下種子。油條種什麼種子呀?

  答:有一種特殊的油條種子。

  問:什麼種子?(擊掌)

  答:要油條的種子是,我給我朋友一根油條。當我給出那根油條的時候,就在我心裡種下一顆種子。當那個種子成熟的時候,我就會看到自己收到油條。

  問:如果我想要油條,我先要把油條給別人嗎?(擊掌)

  答:是的。

  問:所以你想要油條,先給我一根油條嗎?(擊掌)

  答:對。

  問:如果你要一根油條塞進你的嘴裡,你必須先把油條塞進我的嘴裡是嗎?(擊掌)

  答:對。

  問:所以你想要一根油條塞進你的嘴巴裡,你先要確保一根油條先進到我的嘴巴裡嗎?(擊掌)

  答:對

  問:所以,你的嘴在那邊,我的嘴在這邊,看起來是這樣?

  答:是

  問:但是從功能上來說,你要想吃根油條,甜甜圈,你必須給我一個甜甜圈,從功能上來說,你的嘴巴就是我的嘴巴?(擊掌)

  答:完全正確。(格西歡呼聲)

  問:你的嘴就是我的嘴?從功能上來講,不是從視覺上。從功能上來講是一張嘴,是嗎?(擊掌)

  答:對。

  問:所以你的嘴是我的嘴,你的嘴是我的嘴?所以你就是我,你是我,你就是我,

  答:對!

  格西贏了。(鼓掌聲)

  當我給另外一個人錢的時候,為什麼我要把錢給別人呢?為什麼錢會回到我這裡呢?因為我就是你,從相貌上看過去,我在這裡,你在那裡,從功能上來說,我必須要放在你的手裡,我才能得到別人放在我手裡的錢。所以,我就是你,兩個手就是一隻手,就像一個人有四條手臂一樣。這就是為什麼你需要幫助他人,因為他們就是你,這個理念看上去是新的,明白起來確實有點難,但事實的確就是如此。

clip_image012

  照料他人的最佳方式,即是教導他們如何致富,如何享受財富,以及如何使財富充滿意義。如果你仔細思考,你將發現,以教導他人如何創造財富的方式來分享財富,是在心中種下獲得無量無邊財富種子的最殊勝深奧的方式。財富有各種形式,超乎我們的想像,如同我們走進一座花園,尋找一朵花,最後卻始料未及地滿載寶藏而歸。

二十,在現實生活中,為什麼做好事不一定有好報,騙子反而能發財?

在我們小的時候,父母親常常跟我們講待人禮貌。在美國有一條黃金法則:“你想讓別人怎麼樣對你,你就怎麼對別人。”於是,我們按這個法則去嘗試,但常常感到失望,我們善意地對待他人,好像得到的是相反的結果。

三歲時媽媽告訴我要跟別人分享自己的物品,所以我將玩具借給小朋友珍妮,可是她把我的玩具弄壞,或者將玩具拿走了,於是那麼小我就想:“我再也不跟她分享 玩具了。”到上了大學,我借錢給朋友,他從來都沒有還給我。你覺得怎麼樣,很多人便得出一個結論:我再也不借錢給別人了。現實世界的情況往往是,你好心地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物品,別人居然將它弄壞了,有些人靠欺騙賺取大量金錢,似乎不符合上述的“種子原理”。

如果我現在要個大西瓜,我就到戶外的田裡把西瓜的種子種在地裡,然後我就會得到西瓜嗎?不會的。因為種子成長需要一定的時間,你必須等到合適的季節才能采收,沒有一個農民播種後等在種子邊上進行祈禱,因為他知道祈禱也沒有用,這不附合客觀規律。我們意識裡的種子要成熟也需要符合規律。

有人問給出的錢要多少的時間才能收回來呢?換句話說種下的金錢種子多久才能成熟呢?我告訴他說,西瓜子大約一至二個月長成西瓜吧,稻子可能要四至五個月,這個過程中農民們要確保土壤是肥沃的,水分和陽光是充足的,而且不被動物們將苗吃掉。意識田裡的種子同樣如此,有些人會說:“哦,這麼麻煩,乾脆不作了。”就好像一位無知的農民說:“哦,種糧食這麼麻煩,不種了,回到森林裡去採集吧!”推動農民們不辭辛苦勞動的一個原因是“確保有收穫”,而另一個動力則是“一個種子不止收穫一個果實,而是一堆的果實。”如果我們的佈施回報率是一比一,那就自己花掉好了。

說完以上規律後,我們回到“種子和果實不相符”的問題,懂得以上原理,就知道種子的成熟有一個“時差”的問題。我讓小傑妮玩自己的玩具,種下了什麼種子? 在未來我需要某樣東西的時候,別人會跟我分享自己的物品。比如我要簽定某份重要的協議,卻忘記帶筆了,正當我著急時,有人在一旁悄悄地遞給給我一支筆,我不會記得那支筆是從哪裡來的,它也許是我很小的時候跟別人分享我的玩具時種下的種子,到成年時的某一刻成熟的果實,而那個果實會以“筆”這種成年人的“玩具”來回饋給我。

反過來說,分享玩具是不是造成丟失玩具的因呢?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你做了一件好的事情,一定會得到好的結果,你在地裡種了西瓜的種子,怎麼會收穫一堆芝麻呢?一樣的道理,我分享了自己的東西,卻發生了一件不好的事情,這兩者之間是沒有關係的,其中的一個並不是另一個的原因,“時差”是令人產生這種錯覺的原因所在。

clip_image013

每一次你做好事時,反而發生了一個壞的結果,比如我借錢給朋友,而過去曾經種下一顆偷盜的種子,借著這個因緣成熟了,別人沒有還給我錢。那麼如果我想每一次借錢出去,總能夠讓別人還回來,我應該如何種下正確的種子呢?除了不去偷盜之外,我還要確保自己信守諾言,才能確保自己的借資按時返還。

我的玩具被別人砸掉了,僅僅微笑是不夠的,因為我要把這個問題解決掉,確保下一次別人能將我的物品完好無損的還給我,我必須種下新的種子。比方我乘飛機到世界各地環遊,當我幫老師帶琴給他,那把古老的琴很脆弱,摔在地上就會碎成片,而且琴箱都破掉了,每個搭扣都已經壞掉了。臨上飛機時,我們要把琴箱用膠帶整個封起來,包紮結實後再托運。當我這麼做時,種了什麼種子呢?就是確保自己的東西不會再被別人弄壞掉。

arrow
arrow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