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軟體是在硬是要學的文章中看到的。這個軟體很好用,特別是在有大量的相片要整理的時候,如喜慶宴客、親友聚會、出外旅遊,更能顯示出它的方便處。

這裡就用訂婚時的相片來做例子,順便整理一下。(謎之音:會不會隔太久…)

由於訂婚的時候,有很多親朋好友來照相,把這些相片收集來之後,大概就像下面這樣:

image

是的!由於每台相機的檔案命名格式不同,所以資料夾就不一樣。像100CANON就是CANON相機拍的(廢話 !),100_PANA是PANASONIC的相機,100MSDCF是SONY的相機。Adebis Photo Sorter可以把相片依照時間分類,同時順便重新命名。

 

開始前要先下載軟體,網址是 http://www.adebis.com/photo_sorter/ ,Adebis Photo Sorter是免費軟體。

image

 

安裝完之後,就準備執行。不過在執行之前,我先在桌面上建立一個”CHECK”的資料夾,把要整理的檔案複製進去。

image

接下來進入操作畫面。畫面如下:

image

整理好之後,會出現一個子資料夾,同一天的相片都存在裡面:

image

如果有很多天的相片,就會像這樣子:

image

檔案重新命名的方式,有很多選項:

image

經過我嘗試的結果,在有很多台相機的情形下,選擇這種情形來重新命名比較好: 時間+原來相機的檔案名稱

因為喜宴時可能同時有很多相機在拍,這種重新命名的方式,我覺得除了可以釐清相片順序之外,也可以知道相片是來自哪台相機。

image

……………呃 ……………

而在事後,一般都會把相片mail來mail去,檔案可能又東一份西一份。時過境遷後,根本就搞不清楚是不是有重複,為了安全起見,還是通通保留下來。

在經過Adebis Photo Sorter整理後,就發現有些相片可能是重複的!!

image

在一般的情形下,Adebis Photo Sorter有勾選包含子資料夾的選項,如下所示:

image

所以基本上像上面這樣選就可以了。不過,有的朋友很貼心,在寄相片之前還會先重新命名,以方便你整理。如下所示:

image

像這種以中文命名的檔案,在操作Adebis Photo Sorter時會有被忽略的危險。因此這種情形下建議多做幾次,自已選子資料夾進行操作。

image

此外,Adebis Photo Sorter無法對影片檔做整理,因此要另外進行。不過,瑕不掩瑜,我認為Adebis Photo Sorter的確是相片整理的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