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寫於2010-12-20,2014-04-18改寫)

在這整個討論裏面,好像很多人都忽略了內湖淹水的問題。 下面文字摘自內湖區公所網站:

http://www.nhdo.taipei.gov.tw/ct.asp?xItem=21070&CtNode=3739&mp=124051

image

  所以,內湖區起碼有三個地方容易淹水。我查了一下相關的新聞報導,找到這一則:《北市低窪處設調洪池 兼具休閒防淹水功能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8&docid=100468593

image

  陽港三?那是在哪裡?所以我查到了台北市政府關於這個工程的計畫書: http://163.29.37.171/twobook/pdf/P098007.pdf

image

  所以這個「陽港三」調節池就是要解決金龍路段的淹水問題,同時利用捷運內湖線的排水箱涵,將水排放出去。因此將原是保護區的土地進行變更利用。而這裡以前之所以是保護區,是因為還沒有都市計劃的緣故。

image

  因為我是一個很好奇的人,看到陽港三,不禁還會想有沒有陽港一、陽港二。下面資料來自《都市總合治水之策略與作法---以台北市推動總合治水案例說明》中華技術 81期  http://www.ceci.org.tw/book/81/web/74-83.pdf image 

  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是由交通部投資成立的公司,因此由他們進行規劃並不令人驚訝。看過文章後才知道,原來陽港是陽光港墘排水系統的簡稱。總共有5處貯留設施。其中編號一 、二、三是山坡滯洪池,編號四 、五是平地的貯留池。「陽港三」調節池採生態工法,已經於2014年開始興建,預計2015年啟用,將耗資一點八億元。整體排水系統相關調洪體積表如下:

image

  當然接下來的問題就是,這些點到底是怎麼選的? 我想到,自民國96年起,到99年止,內湖就被公告有12條土石流潛勢溪流。

溪流編號 村里 位置或明顯地標
北市DF040 大湖里 大湖山莊街219巷新銳天下社區左側山溝
北市DF041  大湖里 大湖山莊街219巷(大湖里)
北市DF046 金瑞里 內湖路三段348巷延平宮左側山溝
北市DF048 港華里 環山路二段50巷麗山新村左後側山溝(竹月寺)
北市DF049 西安里 環山路一段136巷花園新城左後側山溝
北市DF050 西康里 內湖路一段47巷底之西湖社區
北市DF047 港華里 麗山新村附近
北市DF045 金瑞里 護國延平宮
北市DF044 碧山里 內湖路3段248巷附近、金龍禪寺、碧山巖
北市DF043 碧山里 森之林社區旁(內湖路三段60巷)
北市DF042 大湖里 大湖街131巷葉氏祖廟右側山溝
北市DF039 大湖里 大湖山莊街177巷附近


  陽港三的位置正好在內湖路3段248巷附近,所以我做成了下面的圖:

imageimage

  看來山坡調洪池的選點位置,跟土石流潛勢溪流分佈是相關的。土石流潛勢溪流分佈圖,可參見【筆記】慈濟內湖中心相關討論(上)

  在陽港三的計畫簡介中提到,解決內湖淹水的方案中,其中一項是"配合內湖捷運規劃擴增排水幹線":

image

  看起來利用捷運箱涵排水這一點,是在捷運設計的時候便考慮進去的。下面文字來自:2009年7月《捷運系統內湖線規劃紀要》http://www2.dorts.gov.tw/tech/techjour/tcj40/4001.pdf

image

3.至於以高架或地下方式則主要考量工程可行性(含工程地質條件、地下公共管線、防洪保護措施、逃生安全等)、經濟財務效益(含興建成本、運維修成本、運輸效益、每延人旅次成本等)、用地取得可行性(含土地徵收、地下穿越段的面積)、對環境的影響(含噪音、振動、景觀、日照、私密性、民意接受度等)及政府財政負擔等綜合評估後予以選擇。以內湖線而言,以高架方式佈設是最快速可行的路線方案,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內湖線的箱涵是怎樣規劃?下面資料來自 內湖線CB424標地下排水箱涵施工 http://www2.dorts.gov.tw/tech/techjour/tcj40/4019.pdf

image

  因此,內湖線的排水箱涵是在慈濟段進入大湖。所以,慈濟內湖中心的滯洪設施就相當重要。這也解釋了為何在會議記錄中,會做出北基地朝低密度開發的結論。因為如果北基地的排水過大,其他經由箱涵而來的水就不易渲洩。

  至於為什麼要拉慈濟進來?其實,這個地點要公部門徵收應該也是可以,但是預算編列不知道會多久,因為這裡還沒有土石流潛勢溪流出現,在優先順序上可能要排很後面。

 

  不過,我認為重要的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時間。

  可以看到大溝溪調洪池花了三年完成(1.4億),我剛看到時實在無法理解,這會不會太久?不知道是不是跟防汛期有關?下面資料來自 內湖線CB424標地下排水箱涵施工 http://www2.dorts.gov.tw/tech/techjour/tcj40/4019.pdf

image

  當年箱涵受防汛期限制,每年僅在12月到隔年4月才能施工。這裡的滯洪設施是不是也需要三年才能完成?而公部門在經費的分佈上,也不能只放在內湖地區(如前面提到的文山區)。如果能同步進行,也許可以早點減少內湖地區發生淹水的機率。一如陽港三,原先2009年便計畫興建,卻直到2014年才開始動工,預計2015年完成。如果早點完成是不是可以減少內湖路三段淹水發生的機率?

  所以這就可以解釋這篇報導 慈濟內湖保護區變更 爭議太大未過關  http://e-info.org.tw/node/61655,中提到的:『本計畫是由台北市政府提主要計畫變更』

image

  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慈濟在1997年送請興建兒童醫院未獲許可後,中間完全沒有任何動作,卻又在2005年再次申請興建志工大樓。與這段期間(1997~2002)內湖居民在討論內湖線要地下化或是高架化時機相符。而2005年的申請案,後來還進到水利處進行調洪量審查。參見會議紀錄整理(http://leoliao.pixnet.net/blog/post/26117851)。

  不過,到底最後如何發展?誰知道呢?畢竟內湖蓋捷運的時候也討論了很久,這就要看因緣了。

  但這件事已經沒有再讓我好奇的部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濟內湖園區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