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內轉到製程整合時,剛好要負責5”轉6”的工作,而且還是公司的大客戶。除了6”的進度要看,5”的產線也還沒停,所以我一整個手忙腳亂。

課長Jennifer看不下去,跟我說:要把它當作專案來管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專案管理這個名詞。我上網Google了一下,發現裡面會用到甘特圖(Gantt Diagram)。因為我之前念過土木系,多少知道一點,就比較留心這方面的東西,從這裡的文章就可以看得出來。

後來開始放無薪假,政府推出人力加值計畫,我就報了兩個專案管理的課程。一個是北醫的實務課,一個是台科大的課程,前者無PDU,後者有PDU。由於在北醫的課程,負責授課的老師都是長宏的PMP,因此我才知道長宏。土木環工類的證照種類不少,所以我對這種證照補習的資訊已經習以為常,也沒很放在心上。不過老師上課都很認真,沒有因為這是人力加值計畫而放水,或是趁機強迫推銷。

  

2010年,經濟較趨穩定,就開始準備考PMP。為了填寫專案經驗,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個Excel表  PMP專案經驗工作表,真的很方便。麻煩的反而是英文。我在2010年6月通過資格審核。

當然我一直都有在蒐集資料跟看書,不過,感覺還是很虛,所以考試時間就一直延一直延,從7月一直延到9月。很虛的原因是,在我收集來的考題裡,有些答案不是來自PMBOK或Rita,而且我也不懂為何要選這個解答,因此我不清楚到底是我念錯書了,還是這些考題壓根就有問題。

這時我想到了長宏,精確的說,應該是長宏的講義。

於是,我上網買到了二手的講義,賣家還送我一本PMBOK,不過我之前就有一本,所以也沒太在意。當然這講義對我每一點的了解是有助益,不過,遇到綜合題或是情境題就很吃力。

在台科大上課時,李老師說其實PMP的考試難度並不會特別高,這個考試的壓力,是來自它的考試費用。光考試就要 405美金,這還是會員價,當然加入會員也是要錢。下面資料取自PMI-TW

image

所以看破,還是要找專業幫忙。問題是要重頭來過?還是找總複習班就好?

結果我在網路上看到這個

image

同時也找到這個計畫的工作網站:http://sites.google.com/site/88morakot/

image

不過網站閱讀是有點不便,也可以下載回來觀看。http://www.itpm.org.tw/88bookdownload/88bookdownload.asp

 

 

我看完之後,我很感動,我們對這些天然災害的處理,社會普遍的觀感就是沒有章法,這個計劃書裡面列出了可供參考的步驟與方法,讓我覺得這個團體真的是想推廣PMP給這個社會,而不是只想成就自己的補教人生。

於是我就報名了總複習班。

上課日還遇到當初在北醫授課的袁老師,才得知原來他是長宏的紅牌老師;當年他去上人力加值計畫的課,應該算是佛心來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