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對應 JMP 3 筆記 - 1 資料輸入。由於 JMP3 無法直接讀取 Excel 檔案,所以要作些整理。JMP6 可以讀 Excel 檔,就比較簡單。先看一下這次用的資料,有 5 個工作表。

image

 

接下來就是開啟 JMP6,把檔案抓進來。

image

 

在下面有一個打勾的 “Select this Filter…”是表示下次我輸入的檔案格式都會是 Excel 檔案,勾選後下次便不用再選擇檔案類型。另一個沒打勾的 “Allow individual ..”,表示在選取後可以輸入單獨的工作表,如果不勾選就是全部都放進來,這裡放進 5 個工作表。

image

 

要觀看個別的工作表,有兩個方式,上圖 1 是類似檔案管理員的方法,不過要點選 View 下面的 Windows List 才可以開啟。上圖 2 是類似選單的方式,除了可以選擇要計算的 Data Table 外,它會自動顯示你目前所使用 Data Table 的名稱。可以看到有幾個 Excel 工作表就有幾個 Data Table。不過這樣的畫面很難做事,我先選擇任何一個 Data Table,將其視窗放到最大,這樣比較好做事。如下圖所示。

image

 

JMP 把資料種類分成三種 : 1. Nominal : 單純字元,不計算。2. Continuous : 數值,用來計算。 3. Ordinal : 介於兩者之間,如下表所示:

image

 

各資料類型對應的圖形,如下圖所示:

image

 

JMP 會依第一格資料自動判斷資料種類,有時我們測試所得資料會出現星號,原本要計算的數值就會被 JMP 會自動判讀為字元。如下圖所示:

image

 

在 JMP3 的時候,我都是用 Excel 再處理一次。JMP6 比較方便一點。JMP6 在點選左邊的資料名稱後,會自動把相對應的資料反白,反之亦然。如果資料在目前視窗範圍之外,可以按滑鼠右鍵,使用 "Go to" 功能,就會跳到該筆資料,如下圖所示。

image

 

像這樣一長串都加了星號的資料,要加以刪除,在 Excel 會用尋找取代的功能,現在 JMP6 也可以使用這項功能,同時快捷鍵也同樣是 Ctrl+F。如下圖所示 :

image

 

改完之後,還要更改資料種類才行,按滑鼠右鍵進入”Column Info”:

image

 

修改前後比較:

image image

 

這樣資料就可以用來計算了。如果像這樣的資料太多怎麼辦? JMP6 有一個排序的功能,一樣是按滑鼠右鍵,選 Reorder Columns :

image

 

JMP6 因為是照英文字母來排列(可參考之前修改前後的圖片),如果是像我上面說的情況,要用 Reorder by Data Type,Nominal 的資料會排在前面出現,如上圖的情形。用 Reorder by Modeling Type,Continue 的資料會排在前面。

由於後面資料分析要用到 Wafer 以及 Site 的資料,所以處理完之後,記得要選 Original Order,回復原來的排列順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