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提到Fit Y by X這個功能,當然接下來就是要提到雙參數間的關係。其實在Excel上,也有這個功能。

image

這裡用最簡單的檔案,有X-Y兩個參數,共有25筆。之所以特別標起來是因為等下會有變化。接著畫圖。

  

image image

很普通的圖,就跟Excel一樣,不過我們有時求出相關的關係式,通常就是要知道一個X的數值,透過這個關係式計算後,所得到的Y是多少。如果在Excel上,是要另外列出公式,再代入計算。不過JMP不必,可以方便的算出來。

image

點選Save Predicateds。會出現一個Col,標記為Predicted Y,可以用來進行計算。

image

這裡加入一個Row之後,輸入X=100,經過計算後得到315.4143,但是在Y的Col並不會顯示出來,做為區別。

image

跟Excel算出來一樣,如下所示。

image

 

 

 

 

 

其實,直接改原本資料裡的X值來進行計算,也是可以的,而且圖也不會改變。不過,為了保護原始資料,並不推薦這種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