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輸出,指的是把結果放在報告上面。相對於Excel來說,JMP在繪圖功能是滿方便的,比如說我有一個工程實驗,要比較各種條件的實驗結果,當WAT參數有10個以上的時候,用Excel就要花好幾次畫圖,而JMP只要一次就可以完成。

畫完圖之後,按滑鼠右鍵,就會出現幾個選項

image

通常是選Journal,因為我通常需要的是圖形,用這個選項,可以把所有的圖形存在同一份*.rtf 檔案上面。

image

Journal 的妙處是,它會把你的結果按照存檔順序排列。所以在需要畫好幾種圖形的時候,這個功能就相當方便。

Copy的選項有點忘記,好像只能Copy圖形,而且Copy 要馬上貼到報告裡面。當有10個以上的參數時,有可能導致作業的混亂,不如用 Journal 存下來慢慢整理,所以我幾乎不用Copy。

上面提到,只要用圖形的部份,但是上面的截圖明明就有數字,為何沒提到?看看Journal 出來的結果就知道了。

image image

原本在JMP裡面看起來挺美的格式(右圖),結果輸出之後變成這樣(左圖)。因此當我有需要把圖形與數值放在一起時,通常都是用擷圖軟體來做這件事(如右圖所示)。現在我用的軟體是PickPick,可以在全部圖形抓完之後,再慢慢貼在報告上。

由用圖形來看數值間的關係,比單純用數字來得快速,通常我們固定要看的參數就有20幾個,用JMP 可以迅速的由圖形看出來哪個參數有問題,再針對相關的參數進行分析。JMP確實大大縮短我們在分析與報告製作上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