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於JMP的文章中,有不少流量是來自於高雄醫學大學的WIKI

1

這裡的COMMENT 跟我的文章好像有點出入,我記得我在文章說的是

2 

要比較哪個好不好,我可能不夠資格,我只想解釋我的COMMENT。之所以說JMP是比EXCEL較方便,是因為JMP只要選取需要的欄位即可,而EXCEL要選定數值範圍。

假設今天有4個數值,要做他們彼此的關係圖。JMP可以直接做出彼此的相關性,EXCEL卻只能一個一個去做,這是JMP方便的地方。3

因為我要用這些圖形來做投影片,圖形對我來說就很重要。

JMP的結果輸出是JOURNAL,rtf格式。在同一個數值檔案下做的東西,可以輸出在同一個JOURNAL檔,可以把要做的事情一次做完,不用存很多檔案,這是很方便的地方。但JMP很多圖形在經過輸出之後,圖形的大小控制就變的不容易,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是用擷圖。同時,JMP很多的圖形都是單色居多,造成報告上有點限制。

數值處理上EXCEL就比較好,特別是我常常會遇到指數的數值,

  34

像-4E-12 是小於 –3E-12,在數值上其實不直覺,要畫成圖看會比較快。所以通常我都會用EXCEL的函數 ABS(LOG(ABS(數值))),轉成下面結果:

5 6

這樣就可以比較出大小,而由上圖可以看出,JMP的單色圖形在報告的使用上,多少是有點受限的。

所以,我只能說,JMP確實在繪圖上比EXCEL方便,但是將圖形應用在報告上的時候 ,其實各有擅長。不過,JMP確實提供另一個選項,讓我用圖形展顯數值間的關係。因為通常老闆或客戶,對圖形的感覺還是比較強烈。

不過在此先聲明一下,這些觀點都是來自於JMP 3.0的使用,最近JMP已經出到JMP8.0版,或許已經有些細節不一樣。

這麼說我是不是要去試用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