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P是我們經理叫我學的,大概是看到我常常寫一些軟體應用的緣故。

不過我們公司用的還是 3.0版,在出這套軟體的 JMP的官方網站上 ,目前已經出到第七版。加上這套軟體在網路上的資料不多,我花了好大的工夫才稍微學會操作。

當時我覺得很奇怪,明明就有 EXCEL可以用,為何還特別要學這個 JMP?但是用了之後才發現它的好處。

我覺得在繪圖方面,JMP比 EXCEL方便。因為 EXCEL主要是用來計算,JMP在各種圖形的製作上,確實比 EXCEL方便。

在我工作的運用上,對我來說最方便的是兩點:

1.各參數的 correlation:
在分析一個參數的時候,常常會發現有好幾個影響因子,如何得知各因子的相關強度?用 JMP一下就可以得到結果,如第一張圖所示。這樣就可以知道那個因子的影響強度大,減少分析的時間。


31e0dc5bac9c4013adce07ad0ae9684201_detailContentXL.jpg

2. contour 圖:

contour 圖可以顯示一個參數在受兩種因子影響時,該參數與兩個因子之間的關係圖。如第二張圖所示,X 、Y軸分別代表因子,中間的線條是受兩個因子影響的參數表現。

002.jpg

當需要同時變動兩個因子去改變一個參數的時候,這張圖就很好用;但這不僅僅是一張圖,如果需要的話,還可以在上面直接得到相關的數值。

只是公司現在用的是3.0版,無法直接使用 EXCEL檔案 (*.xls) ,需要把數據存成*.csv,然後再匯入 JMP 裡面。匯入時,還要注意資料有沒有標題,因為這會影響輸入所需要的選項。


此外,有時需要處理的資料很多,但3.0 的 CONTOUR 圖只支援 200筆 DATA。雖然有點小不方便,還是不影響它的實用性。

隨著公司政策的轉變,工程實驗漸漸多了起來。看到我用的很開心,漸漸有同事在問我 JMP要怎麼使用。

除了沒有書籍可以參考,網路上的資料也不多,我看到的只有兩個地方:一個中文,一個英文。

英文 : 這是一個教學網站 ,這是田納西大學一位教授的課程網站,因為裡面有JMP3.0的教學,所以我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從這裡學來的。

中文:這是高雄醫學大學的楊亦馨老師,在開臨床統計分析課程時的講義。除了講義之外,還有授課時的影音檔供下載。不過她用的版本很明顯不是3.0。

大陸也有文章比較 JMP與 MINITAB,JMP與Minitab地比較上) (下),不過我沒有用過 MINITAB,所以也沒得比。但是文章中對 JMP的特性描述,還滿清楚的,也可以作為掌握  JMP特性的一個參考。

[2008-10-22補充] JMP在大陸的官網上有很多解說的文件可以下載。還不錯,雖然是簡體中文,在閱讀便利性強過於英文版。

[2010-01-10補充] 高雄醫學大學的楊亦馨老師在2008年又開課,裡面附上了 JMP上機手冊。版本是 JMP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mp jmp3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