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句話說:『客戶永遠是對的』,結果我們客戶突然說要縮緊出貨規格。

上面要知道影響會有多大,要我們給個報告。

我們的產品每批Lot有25片,每片要測20點的data,不合格率超過50%,就要報廢。比較緊的規格,當然會導致報廢的機率增加。

這次用30天的data來評估。要先算這些產品在舊規格的良率,再算出新規格的良率,然後相互比較。


所以這裡有三個重點問題:

  1. 高於SPEC與低於SPEC都是fail,如何計算每一片的良率?
  2. 每片有20筆data,如何分辨這些data是在同一片上面?
  3. 如何取得每一片的良率?

這裡是測試的data。不良率的計算就是 value < Spec Low,或是 value > Spec High。所以只要各自針對Spec High & Low去比較,再合併計算就可以。第一個問題的解決方針就OK。

我在這裡用函數COUNTIF。COUNTIF 是可以計算在某一個範圍內的數值合乎條件的有幾個。所以把範圍設定為20筆資料,來計算有多少點不合規格。

TOTAL就是要計算這一片有多少點,這樣才可以算良率。也可以用 COUNTIF,只是這裡要計算片號那一列有多少數字是相等的,這個方法後面也會用到。


這樣就可以計算新舊規格內的良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