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接班人”是美國地產大亨川普所創造的一個電視節目。這個節目以真人秀的方式,撥放參賽者在各種任務中的表現。所有人分成兩隊,川普每週給一個題目讓他們去完成。贏的那隊有鼓勵 輸的那隊,則有人要離開。台灣曾經撥放過。

維基百科的條目來看,目前已經到了第七季。由第七季開始,是由名人來參賽。獎勵是一筆獎金,捐給每個人特定支持的慈善機構,而有指定權的,是隊長。

不過我在第七季又看到Omarosa;她算是名人嗎? 雖然這個人不怎麼樣,不過還是給她混到第十週;總共才十三週!

這個節目也影響到大陸,大陸前年(2006)開始了一個節目,叫贏在中國

這個節目在大陸選了108位參賽者。一開始的過程是類似“誰是接班人”,但在最後的比賽,類似論文口試。先由參賽者發表自己的創業概念,接著由三位評委詰問,問題天馬行空,最後由評委決定哪位可以晉級。

這個節目的最終獎勵是 :

冠 軍將獲得一家註冊資本不低於人民幣1000萬元的新設企業經營,亞軍將獲得一家註冊資本不低於人民幣700萬元的新設企業經營,第3、4、5名將各獲得一 家註冊資本不低於人民幣500萬元的新設企業經營,你將擁有該企業50%的股份,並出任該企業的CEO。


   即使沒有進入前5的前12強選手也有機會獲得「世界風」通行證,除了新設企業的註冊資本為300萬元外,其他條件和前5名一樣。


目前贏在中國比賽進入第三季,所有的過程大概都可以在官方網站上看到。

我稍微看了一下,發現中國大陸在開放之後,加上使用網路的人數漸漸增加,許多新的商業模式都是靠網路發展。

另外就是,三位評委在詰問參賽者的時候,乍聽之下,提的問題跟方式都很沒有規則可循,但問題的背後都有理由,也難怪有很多網友,特別將評委解說的這部分擷取下來,其實可以在其中學到不少東西。

這種節目,在台灣開得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