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軟體] WIKIDPAD這篇文章是我在年初的時候寫的.沒想到搬過來之後,這篇的點閱率一直居高不下,僅次於用excel製作甘特圖系列~

後來我並沒有把WIKIPAD用在工作上, 而是改用EVERNOTE ,再搭上Codelib. 不過...這麼多人來看 這篇文章, 真是令我感覺不好意思,  如果是哈拉文就算了, 來找WIKIPAD 的人可能是有需要,
上篇文章裡面完全沒提到如何使用, 無形中浪費人家的時間. 原本是想直接重寫, 後來發現WIKIPAD已經出新的版本, 所以直接再寫一篇文章.WIKIDPAD的首頁 ->這裡, 目前最新版是 1.8 .我上次用的版本是 1.7. 將WIKIDPAD下載後安裝, 桌面上並不會自動出現 WIKIDPAD 的捷徑, 而是要自己到程式集裡面去抓出來.

安裝完後會先出現WIKIDPAD的HELP檔...


第一次開始使用, 要先建立一個MyWiki


為你的Wiki 命名, 這好像有命名規則,不過我不是很清楚, 但是如果不合規則, Wiki就無法建立...所以....就試到OK為止吧~哈哈~


選擇建立的地方.


選擇WIKI的模式, 我只選過這個~其他還沒玩過...不過可以用就好了.


現在出現的才是 WIKIDPAD的正式畫面. MyWiKi是預設的根目錄 .


接著要建立關鍵字.這裡建立 家庭, 個人 , 工作.


當初我看到網路上介紹說, WIKIDPAD功能很強大, 可以依關鍵字查詢, 可以自己建立一個小型的維基百科~我當時想: " 哇!!功能這麼強!! 那建立關鍵字會不會很複雜..."

結果...關鍵字就是給它 KEY進去而已...就是KEY [
家庭][個人][工作]. 當WIKIDPAD會自動帶現底線, 表示建立OK. 就是這麼簡單!!! 而且~每個關鍵字會自動出現一個子目錄...就類似檔案總管的概念.


關鍵字還是可以用icon 與文字顏色來進行區別.  下面是用 icon來標示關鍵字 :


下面是用文字顏色標示關鍵字 :


就變成這樣啦~


不過我本來的用意是要作檔案的加註. 所以要有檔案連結的功能~檔案連結就直接拉過來就好了...就像在檔案總管拉檔案那樣. 我把一個"人數統計 "的檔案建立連結在[個人] 這個關鍵字下面 :


特別聲明一點 , 上次我用v1.7時, 用中文命名的檔名會出現亂碼!!這是我捨棄它的原因.此外, 用v1.8建立的Wiki 在 v1.7是無法打開的. 所以在共享的時候要注意一下.

接下來是搜尋功能~剛剛
"人數統計 "的檔案是建立連結在[個人] 這個關鍵字下面.我們輸入 "人數" 進行尋找:


找到了!!!所以只要是出現在裡面的文字都可以找到!!


不過它還是會出現亂碼呀~
因為中間有空格, 也許是命名方式有問題, 這可能要再 try.跟EverNote比較一下, EverNote左下角的顯示是OK的~


我個人覺得,  WIKIDPAD主要是以關鍵字連結, 比較適合主題式的紀錄. EverNote 比較傾向依時間排列, 適合流水帳式的紀錄. 所以還是看使用的目的, 再決定使用的軟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