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一件事情, 是中國時報2007文學獎新詩獎的首獎發生疑似抄襲事件.在很多的討論文章中, 這篇文章最讓大家震撼 : 庭上,我有異議!(在點進去之前,先跟你說這篇字很多, 而且我花了半小時才搞懂....)


這篇文章是由朱學恆先生所寫, 主要是敘述 , 某些blog的發文時間是可以更動的,以及如何找出相關更動的證據.

在看了這麼多討論裡面, 這篇之所以讓大家震撼, 主要是因為朱先生提供的證據實在太棒了!!光是看他的文章的手法跟求證的工具就可以學到很多. 對於常常要提出證據highlight人家的我來說,實在是......佩服呀~當然有人也企圖想要反駁朱先生的論點,不過, 無法提供足夠支持其論點的證據. 討論的氣勢就弱了很多.所以在討論事情的時候, 證據是很重要的.

不過我們好像都沒有接受過相關的訓練...都是邊做邊學, 有沒有針對這種訓練的東西 ?這裡要介紹的是, 我在David Seah的網站上發現的,
Showing Evidence , 這是他曾經參與過的Intel的教育創新計畫.目前也有引進台灣.在這個網站上的開頭是這樣說的 :

   為什麼學生需要知道如何辯論?
   論 證在人類思考和交談中是不可缺少的。人們不管在學校、工作或非正式場合,每天都要透過形成論述與評鑑論述來解決問題,從簡單的像「買哪個牌子的汽水」,到 複雜的像「幹細胞研究是否應合法化」等皆然。尤其是在不斷得面對新資訊的現代社會中,這形成與評鑑論述的能力顯得更為重要。所謂的論證,就是建立論點並為 這些論點辯護,辯護意味著人們可能對一個論點有所疑問,而一個論點不該只是個人意見,如果有人挑戰的話,應該要能證明它是合理的。

整套軟體的流程是, 先建立論點, 然後找出所有相關的證據,再把證據拿來跟論點比較,看證據是否支持這個論點. 這就是朱學恆先生在那篇文章所用的模式.

看起來很簡單,不過很多人卻做不到呀 ~

不過,這個軟體是開放在學校做教學使用的,所以一般人無法使用.只能用範例過過乾癮.使用時最好看一下操作方法 ,實際玩一遍. 大概可以瞭解它的精神所在.

 據 David Seah的網站顯示, 這軟體原本的名稱是" Prove It!! "....看起來很有攻擊性呀~不過卻是我常常遇到的辭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