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資料的分享問題.

資料,大部分都是檔案居多.在工程使用上,通常是excel 檔較多.而通常不會在excel檔上寫下這個檔案是在幹嘛.( 我遇過的只有日本人會這樣 )excel那麼多數據跟圖表,到底哪個重要哪個不重要.,也許只有當事人心知肚明...當然也有可能隨著時光流逝,當事人也忘記自己在幹嘛....( 我自己就偶爾會忘記 )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方式,是檔案旁邊再加一些comment, 這樣可以依comment 來判斷要不要開啟檔案 .不然開了半天才發現自己開錯檔案, 對工作的心情會影響頗大.

就我接觸的東西, Notes系統是滿可以用這種方式進行資料管理的.善用link功能, 就可以達到所說的功用.還有html也是可以.就是做成網頁,然後在需要的時候做成 link.excel & word 也是可以.

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一個文件可能會被很多地方同時用到.就像[玲]是我的家人跟公司同事,也是網友.所以我需要在[家人] ,[同事],[網友]中都可以看到[玲].這超出我會的範圍了.

後來發現有人在用wikipad這個軟體,就抓下來試試看.

wikipad是英文版的東西,我現在還在學習,不過這幾天玩下來,覺得這個軟體應該是我想要的:
1.它是利用關鍵字(wikiword) 來進行分類.但是對關鍵字的數目沒有設限.
2.雖然是英文版,但是可以用中文建立關鍵字,也能以中文搜尋.
3.如果要連接檔案,直接把檔案用拖曳的方式拉進去就好了. 不用另外key.
4.wikiword在哪些地方被使用,軟體可以自動產生link ,不用自己拉.

我覺得用這個軟體的前提是: 要想清楚, 你所需要的搜尋結果是什麼.可能還有其他功能,還待發掘.因為真的沒有中文的東西可以參考,操作介面也都是英文.
我前面也提到軟體會自動建立link, 連help 也是這樣.宛如鬼打牆...有看不完的感覺....讓我想到中華電信的廣告...
不過初步嚐試的結果,我大概會多花一點時間去學習吧!
還有續集 :
[玩軟體] WIKIPAD-- 第二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